2019年黑龙江省水上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2019-12-20 11:0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岩):2019年12月19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黑龙江海事局副局长金永灿、黑龙江海事局搜救指挥中心主任陈加强、黑龙江海事局通航处处长李朝阳、黑龙江海事局危防处处长王宏,介绍2019年黑龙江省水上安全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急稿)(已修改)【黑龙江】【原创】2019年黑龙江省的水上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吕岩

  黑龙江省水资源丰富,省内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800多条;通航河流有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嫩江。辖区通航里程5528公里。其中,黑龙江、乌苏里江和兴凯湖区段2593公里为中俄界江。辖区内共有15个水路一类口岸。

  据悉,2019年黑龙江省的水上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影响水上安全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2019年,黑龙江省辖区共发生水上险情8起,其中一般险情6起,较大险情2起,搜救成功率97.4%。由于2019年黑龙江省汛情较2018年偏重,发生的8起险情中有4起直接或间接由洪水引起;2019年险情数量较2018年增加4起,遇险人数增加102人,遇险船舶增加10艘,搜救成功率提高17.4%;由于黑龙江海事局近两年加大对高速客船、新型船舶(如摩托艇、帆船等)以及流冰期船舶的安全监管,今年高速客船及新型船舶未发生险情,水上安全形势保持总体持续稳定。

  针对水上安全和船舶防污染方面的问题,黑龙江海事局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发挥着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一是制定“6+1+1”预防预控与应急指南。黑龙江省河流众多,水系发达,船舶种类多,水上应急工作任务艰巨。2019年黑龙江海事局编制了水上险情“6+1+1”预防预控与应急指南,在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上实现了由事后被动应对水上突发事件向事前主动预防预控险情事故的质的转变。“6+1+1”预防预控与应急指南的第一个“1”是指《黑龙江海事局水上险情应急处置程序》,是水上险情一般应急处置程序。第二个“1”是指结合黑龙江海事局“四季监管模式”,其重点是险情的事前预防预控。“6”是指黑龙江海事局针对辖区客船、货船、乡镇船、新型船、桥梁防碰撞、人员落水救助6个方面水上险情,细化了不同险情的预防预控与应急处置。

  二是做好汛期防台防汛工作。2019年,黑龙江省防汛防台形势严峻,黑龙江海事局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根据各地警戒水位情况,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区段封航以及应急抢险救援工作;通过定点驻查、巡航检查、夜查等形式,对辖区重点航运企业防汛责任、防汛举措落实情况和重点船舶的系泊设施、消防救生设备、应急应变部署情况、机器维护保养状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跟踪整改隐患,实现安全监管闭环,确保了辖区安全稳定。2019年汛期,黑龙江海事局共计出动海事执法人员开展安全检查478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453辆次,出动执法船艇1229艘次,检查船舶3093艘次,发现安全隐患1203次,整改1086次。

  三是全力打赢河长制工作中船舶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构筑维护黑龙江省通航水域生态环境安全的绿色屏障,黑龙江海事局提请黑龙江省政府制定了《黑龙江省船舶污染物接收、储存、转运、处置联单制度和联合监管制度》并发布实施,协助黑龙江省政府制发了《黑龙江省防治船舶污染水域应急反应能力建设规划》,建立并实施了黑龙江省河湖船舶污染监督长制。

  四是探索旅游区旅游船舶安全监管新模式。黑龙江海事局联合相关单位开发了镜泊湖旅游船舶智慧监管系统,实现了“船舶定位及跟踪”“一键报警”“船员动态管理”“气象水文监测”“船舶防污染管理”等综合性水上安全与防污染监管功能,形成了如今牡丹江镜泊湖水上交通安全“动静结合”的全新执法模式,打造了在全国封闭水域旅游船舶安全监管的一个可推广、可复制的“模板”。

  五是积极服务中俄大桥建设水上交通安保。在黑河大桥建设过程中,黑龙江海事局切实履行海事“三保一维护”工作职责,成立了黑龙江海事局黑河大桥建设工程海事安全保障指挥部,并提出了“四个一”定制化保障服务。在同江大桥建设过程中,上游养鱼浮箱被洪水冲至江中沉没,成为大桥施工极为严重的安全隐患。黑龙江海事局主动担当作为,组织协调力量,对江中沉没的鱼箱进行及时打捞清除,有效保障了施工区水上交通安全态势稳定,实现了大桥施工通航两不误,界河施工“零事故、零伤亡、零涉外事件”的目标。

  六是探索新业态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黑龙江海事局掌握摩托艇数量为337艘,帆船60艘,主要分布在哈尔滨、大庆、牡丹江、齐齐哈尔景区内湖,水面状况相对稳定,但遇大风天等恶劣天气,安全风险仍然较大。针对新业态,在管理上黑龙江海事局积极探索新举措加强部门间的协同联动,真正形成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水上新业态管理工作新格局。

  七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黑龙江海事局在全国同步推进“一网通办”涉水行政审批业务,为涉水企业营造更为便捷营商环境;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给群众满意做“乘法”。自10月10起,“一网通办”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网上办事“单点登录、一次认证、全国漫游”的功能。

  未来,黑龙江海事局将牢牢把握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关键,继续全面推进“平安辖区强化工程”和“绿色发展优先工程”,打赢水上安全保卫战,为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实现交通强国贡献海事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