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改出“新生活”——绥化市明水县农村“厕所革命”纪实

2019-12-20 17:55: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一项事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战略,也是全党工作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绥化市明水县各级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既抓好基础“硬”设施建设,也注重管理“软”服务建设,真正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厕所革命”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入冬以来,明水县明水镇勤俭村的村民牛利国的心里可是美美的,就像吃了蜜似的。牛利国的母亲患有疾病,家里的室内厕所解决了他母亲如厕困难的问题,牛利国终于可以不再为母亲上室外厕所摔倒而担心了。这仅是明水县2019年“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一个土坑两块板,几块瓦片围四边。”这曾是明水县农村旱厕的普遍写照。从2019年开始,“厕所革命”在明水县火热地开展起来。

(已修改)【黑龙江】【供稿】“小厕所”改出“新生活”  ——绥化市明水县农村“厕所革命”纪实

村民于长海正在收拾卫生间卫生

   从“脏、乱、差”到“靓、美、新”

  明水县明水镇勤俭村村民苏井红家的卫生间内,瓷砖墙壁、陶瓷蹲便器一尘不染,电热水器、水箱、洗手盆一应俱全。改造完的农家厕所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

  “我们农村人太有幸福感了,和城里人的生活没啥两样。”快言快语的苏井红介绍说,“以前全是室外的老式厕所,就是挖个坑,用砖砌个蹲位。用板子或是石棉瓦一围就是个简易厕所。一到夏天,苍蝇蚊子成堆,屋外也臭烘烘的。改厕后,臭味没有了,蚊子苍蝇也没有了。”

  “过去我家使用露天厕所,一到夏天蚊蝇飞舞,院子里臭气熏天;一到冬天寒冷无比,老人和孩子上厕所很不方便。如今,我家用上了新的室内厕所,真的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变化。”村民于长海高兴地说。于长海家借助卫生间内的浴霸还可以在冬天里洗澡,一点都不冷。

  “这要是在以前,城里的子女都不愿意回来小住,特别是家里有小孩子的,就怕上厕所,黑天不安全、冬天怕冷、夏天怕味。如今有了室内厕所,城里的亲人回来也不再担心上厕所了。”于长海的妻子高兴地说。

  据了解,勤俭村是从2019年夏天开始改厕施工的,厕所的改造让村民真正地看到了身边环境的变化。老式厕所从村屯中消失了,难闻的气味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乡村的美化、香化、绿化,人居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

(已修改)【黑龙江】【供稿】“小厕所”改出“新生活”  ——绥化市明水县农村“厕所革命”纪实

村民赵久发的妻子张淑芳正在试电热器水温

  从生活方式的改变看变化

  “一开始有些村民对厕所改造持观望态度,都不愿意改。我们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引带,不少村民看到了厕所改造后的好处,实现了从‘不想改’到‘我要改’的观念转变。改造后的化粪池统一为无害化三格式化粪池,质量优良,打造了明水县厕所改造的示范样板。”明水县明水镇勤俭村党支部书记申远介绍说。

  据了解,明水镇坚持“以点带面、抓线连片”,在勤俭村4个屯开展改厕试点工作,并以村“两委”干部为主体组织实施,通过外出考察学习、率先掌握政策标准、建设监管的全过程参与,改厕工作实现了进度快、质量优、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2019年明水镇改造室内厕所186户,全部保质保量地合格。

  在明水县育林乡示范村村民汪文龙家,汪文龙说:“旱厕气味难闻,生蚊蝇,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了,这‘厕所革命’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

  与汪文龙一样对好政策赞不绝口的,还有明水县育林乡示范村村民王保林、毛瑞利、樊向臣、王玉山等人。王保林说:“我家的厕所改造了,又卫生又好,没有蚊虫、没有臭味,这是党的好政策。”

  毛瑞林说:“通过厕所改造,卫生间内安装了上下水设备。冬天洗衣服热水器还有热水,洗完衣服也不用往出倒水了。”

  在村会议室里,一些村民们对厕所改造充满了感谢之情。很多村民深有感触地说,改厕之前,总觉得自己是农村人,没那么讲究,也没法讲究,现在村比村,户比户,村容村貌都发生了明显变化。

(已修改)【黑龙江】【供稿】“小厕所”改出“新生活”  ——绥化市明水县农村“厕所革命”纪实

明水县育林乡示范村村民开展改厕座谈会

  “其实,从厕所改造以来,我们的生活习惯与生活方式是真的转变了,最终一句话,我们农民思维与思想发生了明显转化。厕所改造大力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面貌,提升了农民生活幸福感,这就是乡村振兴的新起点。”明水县育林乡示范村党总支书记曹刚一句话赢得了村民们的热烈掌声。

  据了解,明水县认真贯彻落实“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和民生工程来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开展,科学规划,强力抓组织推进。明水县研究制定下发了《明水县2019年“厕所革命”实施方案》;聘请黑龙江省农科院农机设计院专家制定了《2019年明水县农村室内户厕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计划;统一标准,科学抓规范运行。2019年,明水县厕所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2069个,全部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明水县农村改厕工作,不仅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村居民的脏、乱、差、臭等问题,而且改善了群众生产环境、生活习惯和健康指数,也为农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卫生基础。明水县半年来的实践证明,“厕所革命”对于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有效控制乡村生活污染,预防疾病传播,方便群众生活,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明水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把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和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环境、治理农村污染的一项重点惠民工程,坚持不懈地推进‘厕所革命’,让‘小厕所’改出‘新生活’。”(图/文 高伟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