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经纬小学数学教研组在道里区“课博会”中做经验展示

2019-12-19 11:3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12月16日,哈尔滨经纬小学数学教研组作为道里区优秀教研组中的杰出代表,参加了以“挖掘学科本质发展学生素养”为主题的道里区小学数学2019年幸福课堂课博会,并在会上进行了有关教研组备课方面的经验汇报交流展示。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经纬小学数学教研组在道里区“课博会”中做经验展示

哈尔滨经纬小学数学教研组进行经验汇报交流展示 供图 哈尔滨经纬小学

       经纬小学数学团队作为道里区的优秀教研组团队,以“立足课堂、精准帮扶、主题研修、整体发展”为主要工作任务,秉承“合作共享、突出实效、个性发展、螺旋推进”的工作原则,在市区教研员的指导下,通过在教研组内营造良好研修氛围,采取形式多样的组内研修活动引导教师动起来、学起来、辩起来、做起来,使教研组真正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助力器。

       首先,哈尔滨经纬小学数学教研组组长何华全面介绍了一段时间以来教研组的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接着,团队中的教师范秀丽、王悦秀、侯明珍分别通过课例研修、模拟演课、常规说课的方式展示了经纬小学日常备课的多种策略和做法。多样的备课方式使教研组的理论研修主题更好地在教学实践中体现和延伸,睿智灵动的思辨课堂自然而然地呈现出来,数学的本质及学生的素养和能力也得以挖掘与培养。

       随后,孙威和刘洋两位教师为与会领导及老师分享了经纬数学思辦课研究中的两种新课型——数学问诊课和试卷讲评课。教师祁丹对这部分内容进行小结。

       最后,教师李燕梳理呈现了经纬小学数学课堂的五大特点:创设情境,点燃思维的热度;引旧链新,延伸思维的长度;寻根问底,发展思辨的深度;拓展训练,培养思辨的密度;发散思维,培养思辨的宽度。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经纬小学数学教研组在道里区“课博会”中做经验展示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供图 哈尔滨经纬小学

       汇报结束后,道里区小学数学教研员童星对经纬数学团队的展示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经纬数学团队的这种备课研课方式,采用‘五步管理’法,有效地保证了教研组工作的稳步开展与推进,使教研组的研修工作主题明确、重点突出、富有实效。”

       经纬数学教研组在学校“让不同禀赋的经纬人都绽放异彩”的理念引导下,在教学研究中不断深挖其内涵,促进每个人更加精进地发展。组内的每一位教师也在各项活动中共同进步。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经纬小学数学教研组在道里区“课博会”中做经验展示

会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供图 哈尔滨经纬小学

       本次课博会的交流学习,不仅向全区教育工作者展示了经纬教师的风采以及学校在道里区幸福课堂教学研究中取得的最新成果,还进一步坚定了经纬人不忘初心,探寻课堂改革提升之路的脚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