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棱市和森工八面通局联合举办首届冬果沙棘采摘节

2019-12-19 10:05:0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雪霁天晴朗,沙棘红艳艳。在龙江森工八面通局三兴沙棘谷冬果沙棘基地,枝头挂满红彤彤的饱满的沙棘果实,白雪映衬下格外喜人。

  为充分展示局市共建发展成果,进一步推进沙棘产业健康快速发展,12月17日上午,穆棱市首届冬果沙棘采摘节在八面通林业局三兴沙棘谷成功举办。百余位国内知名沙棘企业及相关业内人士参加此次活动。

  大家合作分工,有敲沙棘果的,有按住塑料布的,随着棍子阵阵敲打枝干,一粒粒鲜艳的沙棘果应声而落,大家兴奋地体验着采摘乐趣的同时,一边品尝着“劳动成果”的美味。

穆棱市和森工八面通局联合举办首届冬果沙棘采摘节

  为增加游客体验度,本次沙棘采摘节还加入了互动体验环节,包括沙棘谷摄影作品大赛、沙棘产品品尝、婚纱摄影、歌舞表演等,同时还邀请网红名人在现场进行宣传推介,为沙棘代言。丰富的活动内容、新颖的活动形式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留念。“这个沙棘果的味道酸酸甜甜的,又富含维生素,营养还美味,我要带回去给家人也尝一尝。”浙江游客李女士说。“在这么寒冷的冬季,还能在室外体验到采摘的乐趣,真是一个很新颕的创意,八面通林区有这样的资源优势,前景广阔。”北京兰德未来文化传媒公司运营总监张长旺由衷感叹。

  活动当天,与会嘉宾们还在八面通局参加了“沙棘托起健康梦”学术报告会,围绕黑龙江省中药材现状及发展趋势,八面通局沙棘产业发展规划,沙棘的健康功效、肥料发展与沙棘果施肥技术,沙棘标准化种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穆棱市和森工八面通局联合举办首届冬果沙棘采摘节

  冬果沙棘适应性较广泛,具有抗寒,耐高温干旱,抗风沙,耐石质的特性。沙棘果实、叶子营养价值丰富,含有428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是世界健康组织确定的十大健康食品之一,也是黑龙江省确定重点发展的北药产品之一,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与普通沙棘相比,八面通局退耕还林中优选种植的冬果沙棘,不仅平均产量是普通沙棘的3倍多,还具有味道更好,易成活、果粒大、易采摘等优点。

  据了解,2015年以来,八面通林业局以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为依托,把转型发展作为落实林区改革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采取“生态+经济”的创新模式,结合水土流失治理,大规模发展冬果沙棘种植,集中打造了三兴、自兴、红星、枯河沟、光义五条沙棘谷,八面通局沙棘总面积已达51280亩,穆棱市全域达8.2万亩,成功建设成稳定的工业化冬果沙棘原料基地,并已经完成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和有机食品认证等十项认证。2023年开始每年可以向全国沙棘企业提供最少5万吨的优质沙棘原料。

  穆棱市委书记王铁表示,将在沙棘种植、加工、销售、宣传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把三兴万亩沙棘基地扶大建强。与森工林业局一道,把“小沙棘”做成“大产业”,早日实现“富民强企、兴林强市”目标。

  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革告诉记者,“采摘节以沙棘为媒、以节会友,是对我局四年来生态建设成果和沙棘产业发展的检验,增强了发展沙棘产业的信心,更促进了我局沙棘产业高效快速发展。2020年预计有5000亩冬果沙棘进入盛果期,届时我局冬果沙棘总产量将达到5000吨,可实现总产值3500万元。”

  下一步,八面通局将采取“一场一品、多场一品”的措施,打造北药发展“两个示范园、五个种植基地”,继续扩大经济林和北药种植面积,逐步将施业区内超坡、不宜耕种的土地栽植上沙棘或其他经济林树种,减少水土流失,优化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促进沙棘经济林提质增效,林药套种,长短结合,增产增收,扶持培育沙棘茶、沙棘油等一批市场前景好、独具林业特色的生态品牌,实现林产品就地转化,延伸产业链,带动职工创业和就业,实现生态林场所建设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使沙棘真正成为国家的生态树、人民的健康树、企业的增收树、百姓的摇钱树、旅游的景观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