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2019齐齐哈尔市科技工作综述

2019-12-18 10:42:46|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2019年齐齐哈尔市科技工作综述

  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科技创新工作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篇布局,落实“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以企业和产业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创新主体、科技项目、科技合作、科技平台等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全年实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430项,到位资金 6800 余万元;生成科技成果 413 项,完成专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61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17项,分别完成年初计划的103%和117%;新成立科技型企业1041户、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6家。

  培育创新主体 激发产业发展“原动力”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中,由齐齐哈尔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推荐的14个参赛项目,中车齐车集团的“铁路货车车轴校直技术研究”、“检测制动管内壁的表现性”、“降低装置对八面孤罐体表面划伤程度”3个项目和中国一重集团的“提高大悬伸铣削的效率”分获大赛一等奖。其中,中车齐车集团的3个项目入选黑龙江省代表队。

  一直以来,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潜能,都是齐齐哈尔市科技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市科技局启动了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攻坚行动,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力度。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跟踪辅导。年初以来,培育成长型科技企业102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52户,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材料申报8户,推荐景宏石油进入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

  同时,深入开展科技企明星培育计划。按照《齐齐哈尔科技“企明星”培育计划实施方案》,补齐补强孵化服务链条,加强对成长型科技企业的孵化培育,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类众创空间)总数达到37家,其中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获得省级备案,齐齐哈尔高新区创业中心获批国家级孵化器。支持高新区创业中心与哈工大合作打造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为装备制造提供中试服务。

  抓好创新服务 优化良好产业发展环境

  深化科技对接,以科技合作实现产业对接,吸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直是齐齐哈尔市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2019年以来,市科技局全力“搭台”,让科技对接,结出更多产业发展硕果。

  今年,市科技局组织高校院所、企业参加“哈洽会”和“21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活动,推介科技成果50余项。印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汇编》,制定专利科技成果转化指标完成标准,对县(市)区、高新区开展业务指导,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转化提供全程服务;指导企业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中国一重、四达铁路实现了技术合同登记从无到有的突破,2019年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46项,成交额1.02亿元,同比增长64.43%。同时,发挥政策引导成果转化作用,兑现 2018 年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资助。指导龙江阜丰“颗粒型苏氨酸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3个项目申报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指导中车齐车公司申报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奖励,推荐齐齐哈尔大学等3家单位申报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此外,市科技局还加大向上争取科技项目力度。2019 年有 48 个科技项目已到位资金 6800 余万元。审核推荐 19 个企业,争取2019年度省科技企业研发后补助,预计可争取后补助资金1859万元。组织实施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支撑计划,推荐项目44 项,中车齐车《重载铁路绿色智能高效煤炭运输装备关键技术研究》等 4 项被纳入2019年首批支持重点。推进科技合作

  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今年5月,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齐齐哈尔医院正式揭牌。这是齐齐哈尔市促进与“广州开展对口合作”以来,最惠及民生的一项成果。不仅如此,双方在临床教学培训、医疗技术合作、人才培养、临床专科共建多方面开展多项实质性合作,2019年市第一医院再次推荐 8 人申请南方医科大学学术硕导和临床指导教师。

  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不断深化对口广州的科技合作,推进了齐重数控和广州数控开展合作。双方签署了共建重型数控机床系统国产化及智能化重点实验室合作协议;同时,齐齐哈尔市还积极推进两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展合作。富拉尔基区创业帮孵化器与广州“一起开工社区”众创空间签订合作协议,“一起开工社区”的创新创业平台为创业帮孵化器开放,目前已培训人员 1190 人,实现就业、再就业82人。

  除与广州开展对口合作收获颇丰外,齐齐哈尔市还积极推动市校全面合作。在有序推进哈工大与齐二机床,钢研总院与中国一重等38项已有的合作基础上,推动新引进的北科大、燕山大学、农科院等高校院所的 51 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截至目前,已与省内外 16所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邀请东北农业大学、燕山大学等省内外高校院所来齐齐哈尔市开展科技成果推介对接活动 10 次,共推介成果200余项,覆盖齐齐哈尔市企业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等近 400 人次;推进市校战略合作,协调东北农业大学 4 位博士到齐齐哈尔市挂职,组织“书记进校园”东北农大宣讲会,并签订 6 项市校合作协议。(张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