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萨尔图区“减证便民”让群众办事“轻装上阵”

2019-12-17 13:07:26|来源:大庆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减证便民”让群众办事“轻装上阵”

  前几天,冒着漫天飞雪,家住大庆市萨尔图区万宝小区的王庭荣大娘匆匆走进了社区服务中心,想要开一份“证明她的小孙子的确居住在社区”的证明。几年前大孙子就读小学的时候,王庭荣就开过同样的证明。转过年,小孙子也要上学了,她凭着经验,想早早地把准备工作做到位。“大娘,现在我们这里在创建‘无证明社区’,你只要拿着房产证和户口本,就可以直接给你孙子办理入学,这份证明不用开了。”社区工作人员详细解释,王庭荣听后笑着离开了社区服务中心。

  近年来,萨尔图区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随着省市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从今年10月开始,萨尔图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创建“无证明社区”,全面推进“减证便民”,最终实现“无证利民”,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王庭荣成了第一批尝到甜头的市民。 

  “我们前期摸排梳理的时候发现,无厘头证明、循环证明太多了,有些证明其实没有必要开,市民很烦恼,社区工作人员压力也很大。”萨尔图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无厘头证明、循环证明有多让人无奈?格林街道工作人员深有感触,之前有市民出车祸办理报销,结果保险公司要求他来社区开一张“奇葩”证明,“要社区证明他的确是经常在这条路上通行”。“这个证明我们怎么开?”类似的证明还有很多,有社区居民生病去医院,医院要求社区开一张“证明该病人的确在服用某药物”的证明;有居民迁户口,要社区开“证明该住户的确家中有两个小孩”的证明,而事实上,户口本上已经明明白白地写着家庭人口情况了。 

  打造“无证明社区”的出发点,正是为了让市民远离“奇葩”证明,真正方便生活。

  为了最大限度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材料,萨尔图区对可以通过法定证照、书面告知承诺、政府部门内部核査和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合同凭证等办理的,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替代的,开具单位无法调査核实的,以及不适应形势需要的证明事项,予以取消,共取消涉及亲属关系、婚姻关系、收入就业等方面的证明23项。

  开展“无证明社区”创建一个多月下来,萨尔图区各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大大感受到了其中的便利:“以前很无奈,有些证明我们没法开,居民办事不顺利,对我们有意见,我们其实也很委屈。现在居民办事便捷,我们也觉得开心。”社区工作人员纷纷表示。

  萨尔图区还将依托“互联网+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实现部门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网数据互通,打破数据信息壁垒,促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从源头上减少开具证明的需求,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滋生的土壤。(记者 肖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