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鱼绣娘

2019-12-13 08:57:0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乌鱼绣娘

王春艳在授课中。

  近日,记者来到北安市通北镇,采访乌鱼绣第四代传承人王春艳。

  王春艳与爱人吴凤山正准备去看望93岁高龄的奶奶宋淑琴——乌鱼绣的第二代传承人。“奶奶近日确诊为肿瘤,所以我们准备去看看,因为明天就开始忙着培训班的课程了。”

  去看望宋淑琴老人的路是一条略显颠簸的乡村砂石路,路两边黑黝黝的土地,被星星点点的残雪衬托着,宛如一幅水墨丹青。

  “乌鱼绣,就诞生在这片黑土地上,因绣工多集中在乌鱼镇而得名。我爷爷奶奶以上几代人都曾住在乌鱼镇。”王春艳说,北安乌鱼绣最早起源于满族民间,属家族传承的技艺。其姑太姥宋含英是一名民间乌鱼绣高手,后被选入清朝宫中成为宫廷绣掌,将民间刺绣文化与宫廷刺绣文化相融合,开创了双面异色异样绣、单线劈丝等针法,绣品古朴中带自然天趣,华贵中透露皇家气度。

  车子一路颠簸,春艳到了奶奶家。“春艳回来了,还在教人学扎花(刺绣)呢!”奶奶拉着王春艳的手嘘寒问暖,但是老人家最惦记的还是王春艳传承乌鱼绣的事,只可惜老人的耳朵严重失聪,交流起来十分不便。

  刺绣行内有句俗话“一笔千线”,意思是画家随意一笔,刺绣艺人就要用千针万线的针法去表现。在传承过程中,王春艳对针法进行了创新,她独创了顺尾交叉针、小交叉针、大长脚针等多种针法。“乌鱼绣的技艺数百年来被家族视为神秘传承,口传心授不得外传。我们家女孩满10岁的时候,就要举行传承仪式,正式成为这门古老技艺的传承人。我和我女儿都是十岁时开始学刺绣的。”王春艳说。

  也正是这门技艺,让王春艳带领通北镇千余人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11月11日上午,“2019年乌鱼绣技能培训第二期培训班”开课了。40余名北安城乡25岁至45岁的妇女赶来参加培训。这批学员都没有任何刺绣基础。“我是这里的老学员了,2006年通北镇这个培训基地开班时,我就来学习了。”宋敏说,在这里学成技艺后,绣娘每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比撇家舍业去城市里打工强多了,她有好几个亲属都在这学过刺绣,如今她在这里除了刺绣还当上了辅导老师。

  临街二楼三室一厅的房子,被王春艳打通了两室作为乌鱼绣的工作室,培训班也开在这里。几十名学员就像小学生一样,课堂格外的安静。第一节课重点是乌鱼绣来历和传承、乌鱼绣的入门技法,如何拿针、如何劈丝、如何绣简单的花草枝叶。许多人,首次摸针,两只手不知放在哪好。王春艳一遍遍告诉学员:两只手一定要隔着花撑子一上一下的运针,绝对不能两只手都在上面或在下面去牵针引线。王春艳一遍遍地在黑板上画图耐心讲解,不厌其烦。

  “经过王春艳老师的辅导培训,我们都掌握了乌鱼绣刺绣技艺,像我这样水平的目前有几百人,有10个人成了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不少人都能独立创作,更有不少人通过刺绣实现了脱贫致富。”老学员杨洪芹说,做刺绣能赚钱在通北镇已经家喻户晓。78岁的王玉梅,66岁开始跟随王春艳学习刺绣,至今一直在绣。

  “为了更好地传承乌鱼绣,我和爱人商量,让女儿将来报考北京服装学院,未来我们将设计出自己的服装品牌,服装上将刺有我们的乌鱼绣。让更多的人了解乌鱼绣,这将是传承工作中最有效的一环。”王春艳说,女儿今年读高三了,是乌鱼绣的第五代传承人,从小喜欢画画,喜欢裁剪衣服。

  几年前,从上海视觉学院学习归来后,王春艳更加坚定了信心。王春艳明白,传承并不是一味地固步自封,非遗技艺也要紧跟时代的脚步,王春艳通过对针法、色彩的改良,创新出独具北方地域特色的“冰雪刺绣”风格。2013年北安乌鱼绣被确定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5年省政府命名北安乌鱼绣“王春艳技能大师工作室”、2018年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历经世事变迁的乌鱼绣,在王春艳的坚守和创新中,重新焕发出耀眼的光彩。(记者 毕诗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