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巧用废污水

2019-12-13 08:56: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供热巧用废污水

余热回收系统“直热机”实验机。

  进入寒冬,哈尔滨室外冰天雪地,室内暖意融融。

  走进哈尔滨学院欧亚之窗校区,问起供热站在哪?偶遇的人们都会指向一栋淡黄色小楼,它一改往常黑雾缭绕的面貌,不动“声色”坐落在何家沟河旁,别致的建筑风格已与园内景色融为一体。

  不用燃煤燃气,仅用污水余热就实现供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哈工大金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业项目“污水源热泵系统”,完全代替了传统锅炉取暖方式,零排放,零污染,已在哈尔滨学院安全稳定运行5年,保障周围1300余户居民度过寒冬,供热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每年可比传统锅炉减少煤耗近4000吨,减少二氧化碳、粉尘污染物排放总量达1万吨以上。

  干净整洁,空气畅通,闻不到一丝异味,是记者对近1000平方米的供热机房的第一印象。说是用污水来供热,那么污水从哪进,从哪出?是不是仅仅把污水加热输送到供热管道里?面对记者的疑问,金涛科技董事长李金峰来到系统前,向记者介绍:“这个项目主要以旁边何家沟截留干渠内的污水作为热源,采用‘流道式污水源热泵系统’,从污水中提取热能,输出清洁的高温热水为哈尔滨学院教职工住宅、教学办公楼等建筑供暖。”

  在李金峰看来,煤炭和天然气都是不可再生能源,尽管目前取之有度,但终有一天用之会竭。加之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我国能源资源供需紧张,必须借助科技手段,想方设法进行“废物利用”,让更多资源发挥价值。

  李金峰从热泵技术转化应用上获得启发成立金涛科技,依托高校科研力量,从进入新能源领域的第一天,就开始从事非清洁水源热能资源化、可再生能源以及能源梯级利用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先进的装备制造以及相关服务工作,至今已在黑土地耕耘十一年,技术和产品走进了全国的60多个城市。

  在企业位于双城区新兴经济开发区的生产基地,记者看到,这里陈列着众多企业自主研发并获得专利的产品设备。其中一个蓝白色相间的“大家伙”居于一楼展厅的“C”位,引人注目。这是企业独家专利“直热机”的实验机。说起和它的故事,李金峰直言,它的应用,为企业又破解了一个环保节能难题,成功把工业领域废水及工艺循环水中蕴含着大量热能回收利用,一部分注入热力系统帮助机器运转,一部分注入到供暖系统中,减少了煤耗和污染物排放。

  李金峰回忆道,由于工业废水水质恶劣,成分复杂,极容易产生结晶、结垢、腐蚀和堵塞现象,采用常规换热设备进行处理,根本行不通,几次试验后打开管道时,里面堵得严严实实。“但是我们是由技术起身的,解决问题还得回到科技上来。”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企业拿出很大勇气,付出很多心力不断试验、试错,几经波折。

  最终企业创新采用“真空相变热能采集技术”解决了其中难题,该技术在2018年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工业领域“双十佳”最佳节能技术。记者在现场看到的“直热机”就是基于该项技术研发的。

  现在,企业还研发生产了“喷射式热泵”“直热式热泵”等多种设备,设计多个“换热”方案,解决了不同工业企业在余热回收上的“卡脖子”问题。截至目前,企业已为全国百余个冶金、化工、电力、造纸等领域的工业企业提供项目服务。

  最新数据显示,金涛科技的产品应用项目,每年可为国家节省标煤120万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300万吨以上,相当于再造了9000多公顷的森林植被。(记者 徐佳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