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沙画鼻祖为她“点赞”

2019-12-13 08:59:43|来源:大庆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沙画鼻祖为她“点赞”

李文秀(前排左一)在“丝路青年梦想汇”沙画比赛颁奖现场。图片由 李文秀 提供

  采访那天,李文秀有课。 

  架不住学生们的请求,她走到了一米见方的玻璃案几前……随着音乐《微光》的响起,抹、点、洒、勾,手起手落之间,八幕画面,将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故事串了起来。 

  兰德学校这个全国最大的专业沙画教室里,鸦雀无声。直到最后一个音符落下,雷鸣般的掌声一下子响起。 

  李文秀的手有些粗糙。记者问出心中疑惑,她指了指玻璃案几说,“与沙子为伴,红肿、起包是常有的事儿。”

  “微光”的力量

  在今年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丝路青年梦想汇”沙画比赛上,李文秀凭借《微光》捧回了季军,被聘为“一带一路文化传播大使”。 

  《微光》情节简单深刻:小女孩还是天上的天使时,身边有只小狗在默默陪伴;她出生了、会爬了、会跑了,小狗陪伴着;她有了追求者,找到了心爱的人,小狗远方默默注视;当她与爱人奔向远方,步入老年的小狗看着她祝福她;当狗死去,成了天上的小天使,她的心中依然有着它…… 

  就是这看似小小的人与动物之间的情感故事,在比赛中获得众人认可。匈牙利艺术家、沙画表演创始人,有“世界沙画鼻祖”之称的弗兰克·库科,甚至打出了他在本次比赛评审中的最高分——“82分”! 

  这分,出乎全场人意料!弗兰克·库科的理由是“故事情节完整,用手快速表述内心想法。”在第二天高峰论坛上,他以李文秀沙画作品中一个细节举例:“玫瑰花打开以后,感染力一下上来了。”

  “李老师”的名气

  李文秀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很多沙画书籍。仔细一看,发现还有“李老师”编著的。

  创作沙画已10个年头的李文秀,曾创作了全国第一套沙画校本课程《少儿沙画学练册》。也因为这套教材,一直默默努力的李文秀,让自己“小有名气”。 

  第二届一带一路“丝路青年梦想汇”汇集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70个国家的近400名选手,通过音乐、摄影、沙画等,分享“一带一路”的故事。 

  “到了现场,很多人说,终于见到‘李老师’啦,您的沙画课程很实用!”李文秀回忆。 

  这套沙画教材不仅奠定了兰德学校沙画校本课程引领全国的坚实基础。它被应用到北京上海等全国数十各省市,就连中国人大附中的沙画课也在用。 

  “沙画艺术最早起源于中国。”李文秀说,以沙子为元素进行艺术创作起源于宋朝,一群曲艺人以白沙撒字“圆粘儿”(北京方言,指相声艺人招徕观众)。明朝时期,景泰蓝上的金丝彩沙画,也是一种以沙子为原料进行的装饰画创作。被人们熟知的油画《开国大典》中的地毯就是用沙子做的肌理……“但将动态沙画予以呈现,是从弗兰克·库科开始。”

  “教书匠”的情结

  “师者,当怀一颗匠心;搞艺术,也要有一颗匠心。我要坚持下去。”李文秀说。

  为了这个情结,她付出了很多:自费学习沙画,每周末四点钟天不亮时坐两三个小时火车赶往哈尔滨。为了缩短路程,每次都加上晚课,晚九点赶回家时,脸上挂着泪痕的孩子已经熟睡;长时间“摆弄沙子”,双手经常无缘无故起“包”,痛得手都蜷不起来,皮下青紫,指甲被“磨薄”,冬天戴手套都不舒服…… 

  李文秀说,她想通过沙画作品将大庆元素、中国元素表达出来。作为一名老师,一个文化知识传播者,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是她对祖国表达热爱的一种方式。“用沙画传播中国经典作品与传统文化观念,已经成为一种情结。”(记者 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