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二次供水改造惠民12.7万户

2019-12-11 09:27:2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哈尔滨二次供水改造惠民12.7万户

更换一新的二次供水设施。 记者 苏强摄

  “感谢哈尔滨市政府投入近百万元,对小区进行二次供水改造,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吃水难’问题。经过这次改造,我们以后的生活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近日,一封近千字的感谢信寄到了哈尔滨市政府,字里行间洋溢着小区居民对哈尔滨市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作的感激之情。

  写这封信的,是哈市南岗区鞍山街21号的居民,也是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的受益者。今年,哈市对该小区进行了二次供水改造,通过改造泵房、更换供水管线等方式,破解困扰居民多年的“吃水难”问题。事实上,该小区只是哈市二次供水改造的一个缩影。为破解老旧小区“吃水难”,去年开始,哈市陆续在主城区范围内,启动老旧二次供水设施维修改造。截至目前,已新敷设175公里二次供水管线,整合改造了110处二次供水加压泵站,约12.7万户老旧小区居民告别了“夜来水”,以及二次供水设施陈旧造成的“吃水难”问题,居民获得感满满。

  二次供水改造破解民生“痛点”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鞍山街21号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共有100余户居民。多年来,由于二次供水设施及供水管网老化、水箱渗漏等原因,小区内居民家的水压越来越小,导致高层居民“吃水难”。“六年了,终于能正常用上自来水了,不仅洗菜做饭、冲厕所不用愁,还能在家里洗澡。”该小区2单元602室居民陈守权欣慰地说,用于储水的四五个水盆、水桶都收起来了,只留下一个放在卫生间以备不时之需。“看,换了新水管和水泵,水压足了,水也比以前清亮了!”陈守权拧开自家卫生间的水龙头,大股自来水哗哗涌出。

  提起这几年“用水难”的日子,陈守权笑称他都养成了习惯,一听到水管有“咕噜”声,就赶快准备去接水。“现在好了,政府为小区进行二次供水改造,不但改造二次供水泵房,还更换了使用23年的供水管线,小区居民彻底告别了‘吃水难’。”陈守权告诉记者。

  在该小区二次泵房记者看到,里面的供水泵已更换一新。“此次改造中,我们将小区原有的供水管线拆除,更换了6条基础管线,并将管线与市政管线相连,实现市政水直供。”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哈尔滨市老旧小区逐渐暴露出“吃水难”问题,并成为困扰老城区居民的“痛点”。去年开始,哈市住建部门下决心对江南主城区存在“吃水难”问题的老旧小区进行了一次“大起底”,摸底排查所有“吃水难”小区。“哈市对江南主城区范围内出现‘吃水难’问题的点位,进行了两轮精准排查后,决定对老旧二次供水设施实施集中维修改造。”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摸底排查的老旧小区居民全部告别了“夜来水”,以及二次供水设施陈旧造成的“吃水难”问题。

  多方合力加快施工进度

  哈市老旧小区“吃水难”住户,分散在主城区各个地方,点位众多,二次供水设施维修改造工程审批难度极大。对此,哈市多部门协同合作加快推进改造进度。

  道外区宏伟华轩小区由于二次供水管线有漏点,常年供水压力不足。该小区二次供水管线位于机动车道下面,漏点难以寻找,用水高峰时经常停水,给百姓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由于维修地点位于宏伟路与卫星路交口,行人和车辆流量较大,在保证施工质量及速度的同时,安全文明施工是重中之重。道外区政府及住建局协调城管部门及各会签单位,哈供水集团派出精兵强将,分成小组同步推进,材料组负责采购进场,抢修组紧急赶赴现场,钩机、自卸吊、自卸车、围挡等人员设备一小时内进场施工,维修人员克服土质不好、塌方严重等困难,在最短的时间内修复了自来水管。

  “与一般建筑工程不同,二次供水设施维修改造工程点多面广,而且大部分集中在建成年代较久的老城区范围内,工程启动面对的难题是无法集中管理、难以确定管线规划路由、地下管网复杂易交叉、作业面窄小施工难度大。”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危险,就是损坏了其它管线。因此,每个施工点位,都需要与十多家单位办理管线会签手续。

  为此,哈市住建局连续组织了多次集中会签会议,推动审批尽快完成。同时,积极与规划、交管、城管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加快进行线位规划、占挖道等相关手续审批。市区交管、城管部门积极配合协调,保证了各点位按相关规定完成前期手续办理,改造工程顺利实施。

  强化技术指导确保改造达标

  为保证二次供水改造实施主体单位在今后的同类施工中,采取相同的施工措施,建成标准统一、信息数据接口规范化的二次供水加压泵站,今年6月10日,由哈市住建局委托哈供水集团编制、并经过专家评审通过的《哈尔滨既有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技术导则》正式施行。这是一部专门为规范既有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提高改造工作建设与管理水平编制的技术导则。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涉及二次供水泵站及居民室外附属设施,包括市政供水管网至二次供水泵站入户管线、二次供水泵站、水箱、小区院内二次供水管网楼栋基础管等方面,既要供水质量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更要在使用功能上真正达到民生工程为民、便民、惠民的根本目标;不仅要让改造后的设施在验收时符合验收条件,更要在全生命周期使用中经受住时间的检验。”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导则》用统一标准规范全市既有小区供水设施改造,从根源上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用水安全。

  “经过两年的紧张施工,哈市‘吃水难’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维修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该负责人介绍,明年哈市将着重加强对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个别小区的供水管线、二次供水加压水泵等供水设施设备进行改造。(记者 韩波 邢汉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