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路畅桥通 “加码”公众出行幸福感

2019-12-09 13:33:29|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路畅桥通,“加码”公众出行幸福感

哈尔滨市路畅桥通 “加码”公众出行幸福感  

哈市先锋路至公滨路段4.06公里主桥及部分匝道11月21日开放交通。(本报资料片)

  位于哈尔滨市三环路与哈双路交口的新建王岗地道桥投用,让三环路王岗镇区段摘掉哈市经常性“堵点”的帽子;二环西线一期改造投用,公众通行南岗、香坊区域实现大提速;东二环高架体系(先锋路至公滨路段)通车后,区域交通通行能力提升40%……今年,多条路桥项目实现当年开建、当年投用,哈市由此进一步构筑起跨区域、远间隔快速交通体系,有效实现区域交通大疏解与微循环。新路桥的投用,用最直接的方式解决公众的出行痛点、提升公众的出行质量;通过拉伸城市骨架,提升哈尔滨城市承载力和人们的生活品质。

  路桥开建年内通,公众畅享“出行红利”

  11月5日9时许,历时138天建设的三环王岗地道桥工程正式通车投用。三环路王岗镇与哈双路交接处是平交路口,双向日间12小时平均车流量达7.6万余台次,交口处人行每天达20余万人次,此前是哈市一个经常性堵点,交通事故频发。

  “尤其是冬季车行缓慢,个别时段车辆通行该路口耗时超过20分钟。”王岗社区书记马吉乐告诉记者,三环路王岗镇下穿地道桥投用后,公众的出行“痛点”很快破解。他说,过去居民出门办事怕过街,更怕大货车。如今新建的王岗地道桥专门为行人增设了兴利村道口人行天桥,还加设了农机街口人行斑马线,百姓出行条件和出行安全都得到了极大改善。

  12天后,20公里外的主城区,全长2.1公里的二环西线改造一期工程通车,这是一条连接香坊、南岗和道里的快速主干道。工程中新建桥梁工程段为桥上双向7车道、桥下地面道路双向8车道(此前桥梁段桥上和桥下道路共计11车道),高峰时段双向车流量可达1.7万辆/小时。记者驱车从松新街与和兴路交口上桥,宽阔的沥青混凝土路面、崭新的交通标志线让人眼前一亮。粗略计算,开车从和兴路上桥到健康路下桥,只需8分钟左右,比以往节省20多分钟。

  “二环西线是哈市快速路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道里、南岗、香坊等区域的快速通道。该路段改造前标准低、交通流量大,经常导致车辆蜗行,是全市最大的交通堵点之一。”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二环西线改造一期工程投用,大大提高了动力广场区域的交通疏解能力,沿线幸福路、一匡街等周边微循环道路通行压力也得到进一步缓解。

  今年,一大批城建路桥等工程当年开建、当年实现快速推进:被列入省“百大工程”的东二环高架体系今年率先实现了先锋路至公滨路段通车,预计该区域交通能力将提升40%;城乡路高架体系工程安阳路康安路匝桥的投用,让道外、公路大桥区域的车辆可绕开西二环与机场路等车流密集节点区域,快速到达哈西、群力等区域,缓解西二环节点交通压力;6月至11月哈尔滨地铁集团对已完工的30处占道区段组织员工拆除围挡,目前地铁2、3号线拆除围挡已接近尾声……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冰城桥通路畅带来的出行便捷。

  新技术护航,路桥施工创多个“第一”

  新建路桥陆续投用,曾经的城市“堵点”如今正变得顺畅通达。这背后,是建设者们克服重重困难而付出的努力。

  二环西线改造一期工程位于哈市交通要道,如何既保障现有交通通行,又确保工程项目按期推进,是摆在工程建设者们面前的一个难题。在多次充分调查区域现状交通流量后,相关部门决定协商周边大学及相关企事业单位,通过借用场地拓宽可通行道路;同时应用雷达探测、地质勘探、三维激光测量等技术手段,现场摸排涉及人防及地下管线位置,优化项目建设和交通组织方案。

  施工期间,施工部门更是创下多个“第一”:跨和平路路口钢混叠合梁施工中,哈市首次采用4个单箱单室闭口钢箱结构,小截面钢梁拼装,实现夜间6小时内一次完成68米主跨拼装合龙;哈市率先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到市政工程建设中,通过无人机获取现场实景建立三维模型深化细化设计方案,模拟预演重点施工环节中道路封锁、车流引导及施工作业等实况,提前对比确定最优施工方案。工程还是在全市建造桥梁中,首次系统性应用智慧工地信息化技术管理的大项目——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以及无线通信等先进信息技术,实时在线监测桥梁的运行状态。这套系统相当于给桥梁配备了一名全天候医生,实时为桥梁体检把脉。

  三环王岗地道桥工程建设期间,整个工程外运土石方量达29万立方米,需要逆作向地下植入工程桩达1774根,不仅如此,施工期间还必须保证双向社会车辆正常通行这一前提。为此,王岗地道桥新建工程现场项目部决定采用“逆作法”施工工艺,即先进行桩基础施工,然后制作顶板,利用地道桥顶板、中桩和边桩作为支撑结构,进行地道桥内取土工作。通过优化工艺,节省大量时间,保证了工程当年开工、当年竣工。

  建设者们还要面对不利于施工的特殊天气:今夏雨量同比大幅增多。王岗地道桥主体施工过程中,需要将达康桥下原管径900毫米的雨水主管线切断,

  这意味着雨水将无法排放。而王岗地道桥施工期间,偏偏又是今夏降雨频发时段。怎么办?为了保证施工,施工部门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议,制定了《三环王岗地道桥工程临时导水及管道封堵方案》,确定专人专责。经项目部与施工、排水等部门通力协作,该导水方案经受住了50场中小雨、7场次大暴雨的考验,施工路段也没有一次因为积水过深影响车辆通行。

  更多路桥建设,“加持”冰城人快速出行生活

  未来,持续推进的哈市城建路桥建设,将改变更多冰城人的出行生活。

  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明年东二环高架体系完善工程建成投用后,南直路先锋路以北将由原来的双向10车道变为地面8车道、桥上4车道,先锋路以南也将由原来的双向10车道变为地面14车道、桥上6车道。届时,远距离过境车辆可以在高架桥上快速通过,区域周边车辆在地面通行,互不干扰,实现过境交通的有效分流。此外,东二环高架体系完善工程建成投用后,区域整体通行能力提升一倍,车辆通行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极大地方便主城区东部地区公众的出行。

  而二环西线一期项目建成后,下一阶段将与规划实施中的二环西线二期工程康安路高架段改造相连接。由此,哈市将形成一条自哈尔滨新区至哈阿高速公路的南北跨区域快速通道。

  此外,哈尔滨机场第二通道迎宾路高架工程也于今年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投用。线路起自学府路与跃兴街,沿伊春路—民主大街—老机场路敷设。建设时将为智轨交通预留条件,建成后可运营机场至市区的智轨交通,辐射带动机场周边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机场第二通道迎宾路高架建成通车后,将把太平国际机场和中心城区紧密联系在一起,为航空配套服务创造必要的基础条件,进一步满足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交通需求。同时,哈尔滨西站至机场也将新增一条快速干道,形成了一条连通城市中西部的“动脉”,有效缓解沿线交通压力。

  可以期待,未来的哈尔滨,将是一个越来越“快”的城市。(记者 节永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