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经开区“红色引擎”释放积极效应

2019-12-09 08:52:2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在规上企业中创建党组织,开创“党建也是生产力”的全新理念;在园区中创新党建工作,逐步构建“组织覆盖横向到边、工作开展纵向到底”的新格局,实现产业聚集发展;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济中开展党建工作,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多种形式实现全覆盖,推动中小微企业抱团发展……截至10月,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建立党组织394个,党组织覆盖率由2016年的2.98%提升至90.4%。如今,党建工作作为“红色引擎”正在哈经开区非公企业发展中释放出积极效应。

  在东安中高端动力总成基地项目4号厂房建设中,利用BIM技术,通过三维管线碰撞检查,解决71项管线综合布线问题,减少了在建筑施工阶段可能出现的错误损失,降低生产成本……年初以来,哈尔滨东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岗带头作用,引导一线技术人员完成技术管理创新项目40余项,解决了一批施工技术难题,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哈尔滨东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例子只是哈经开区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推进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摸清非公党建底数,哈经开区企业党委成立了“访企业、找党员、建组织”基层党建普查工作组,深入哈经开区管辖地域近20平方公里范围内,全面走访历史台账中记录的1万余家企业,核准并联系企业7181家,全面摸清了企业底数。通过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在企业招商、注册、登记等环节摸清企业基本情况,对于在册企业,定期与各职能部门交换数据、更新企业信息,形成多管齐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通过强化专业素质培训,分批分期对企业的高管、党务工作者开展专业化培训,组织赴铁人学院、中科院、复旦大学等培训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有效提升了企业党员职工的思想觉悟、业务知识、专业能力。

  在哈飞空客、哈工大机器人等龙头企业建党组织,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围绕特色园区重点建,划分了动漫基地、中国云谷等9大党建工作区域,职能部门牵头包保,落实了抓党建、抓服务、抓发展责任;归口乡镇街道属地建,在乡镇街道成立了非公党委,落实属地包保责任,136家企业与街镇达成党建共建“微项目”200余项,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依托社区网格兜底建,在全区33个社区划分了278个网格,成立网格党组织,把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小微企业纳入网格管理,消除党建工作空白点,真正做到了企业建在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切实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为切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哈经开区企业党委在非公党建工作有形覆盖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信息化、精细化、高效化。

  如今在非公党建工作的引领下,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动漫园区获得“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等9项荣誉称号;珍宝岛药业等党组织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九三集团问鼎国家工业大奖;百威英博等3家企业获评全国“绿色工厂”,一批党员技术骨干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称号。(记者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