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农户“猫冬”变“忙冬”

2019-12-09 13:34:06|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冰城农户“猫冬”变“忙冬”

方正农户利用剪纸,让自家的腰包变得更鼓。

  “农民不耕田,农机过冬眠,夏秋忙两季,一年闲半年。”这是过去农民一年的生活写照。但时下,冰城的农户们刚刚盘点完丰收的喜悦,又开始在广袤的田野里播撒新希望,以往农民的“冬闲”正被眼下的“冬忙”代替,广大农民在隆冬时节忙得不亦乐乎,把寒冷的冬天搅得热热乎乎。

  外出“取经”看“钱景” 引进技术练内功

  如今是市场经济,种菜的、种粮的、种瓜的农民或经纪人,大多会利用冬季农闲外出学习、考察。据统计,像这样的“蔬菜游”“水果游”,该县每年都有不少人参加。12月4日,延寿县六团镇双安村的村民李镇山就和几个同村的村民一起坐上去宾县的客车,他们要去宾县永和菜业“取经”,看看人家是怎么扣大棚种菜的,顺便看看市场“钱景”到底怎么样。“明年,我们也想在村里扣几栋大棚种菜,政府一直说转变种植结构嘛,这是为我们农民增收的好事。”李镇山告诉记者。

  上个星期,趁着地还没彻底上冻,尚志市马延乡马延村村民张力请来乡农技站的技术人员,给土地进行土质检测。据了解,现在许多农民改春季测土为秋冬测土,个别农民已经在12月份前把农家肥翻到地里,开春便可播种。

  外出能挣劳务钱 在家也赚文化钱

  秋收刚结束,方正县天门乡天门村农民李胜奎就联系好冬天干活的地方,他要去附近村一家肉鸡加工企业烧锅炉。近年来,利用冬季外出赚钱的农民越来越多,有的把今秋收获的农产品加工好进城去卖,如小米、绿豆、糕面、莜面,因新鲜很受市民青睐,价钱也高于市场价。有的则进城作临时工,在饭店当服务员或洗碗,力争在冬季多挣点钱补贴家用。

  就在几天前,几位剪纸爱好者来到会发镇联滨村徐玲家里,共同研究窗花的新花样。近年来,该县不少巧妇利用冬季闲暇时间挣“文化钱”。因为春节期间窗花、鞋垫、布老虎等会热销,她们就利用这段时间创意裁剪、缝制,等腊月一到,集中上市热卖,增加收入。

  汲取种植新知识 来年要大干一场

  “没技术,总受穷,书本里面有黄金。”延寿县六团镇东安村农户郭亮说出了他的感慨和沉痛教训。前几年,他本指望种经济作物致富,改种了十几亩的中草药,但因为不懂种植技术,导致这几年辛苦投入打了水漂。去年,他从村党支部的农家书屋借到了几本科学种植的书,知道了庄稼也和人一样,需要防治病害,有病得对症下药;需要测土配方施肥,氮磷钾缺啥补啥。如今照着书本上的知识“伺候”这些庄稼,收入逐年增加。进入冬季以后,农家书屋成了广大农民汲取知识的好去处。他们趁着农闲时间汲取农业科技知识,等来年大干一场。

  方正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董炯昶告诉记者,过去“猫冬”和北方寒冷气候较长、生产经营形式比较单一、农闲时节无事可干有关。“猫冬”状态下的农村,常见的景象是:一些人聚在一起,还可能把一年的积蓄都扔在打牌和麻将桌上;有的“张家长李家短”地扯闲篇儿……如今的农村,情况却大不一样:很多农民从“猫冬”变成了“忙冬”,忙的是学习、忙的是赚钱。县委、县政府也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借助科技下乡、互联网等便利条件,为农民“充电”铺路架桥,特别是在“充电”的方式和内容上多搞创新,将农民最期盼、最急需、最适用的技术送到家门口。(记者 郝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