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学工程”项目科研攻关紧锣密鼓

2019-12-06 09:08:1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严寒冬日里,“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简称“大科学工程”)推进呈现出一种别样的热火朝天。

  12月2日13时30分,记者走进位于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的“大科学工程”建设现场看到,基建工程按节点进入“冬休”,一个个拔地而起的建筑物披着白色的“薄被”。“别看这里已经‘冬休’,但我们的项目推进一刻都不会停。”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李院长说。

  在松花江南岸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内,100多人的“大科学工程”科研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设备的研制攻关和相关课题的研究。

  “空间环境地面模拟简单地说,就是在地球上建设一个能够模拟月球、火星等真实宇宙空间环境的‘超级太空实验室’,这样许多需要进入太空才能进行的实验在‘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就能够完成,所以说这是一个划时代的项目,将来能衍生出很多产业。”李院长介绍,这个项目是东北三省首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的建安工程分为“一大三小”。“一大”即空间综合环境实验楼,已完成2层结构施工,但高度已接近普通住宅5层楼高度;“三小”即空间等离子体科学实验楼、空间零磁环境科学实验楼和动物培养室,均已完成施工建设,其中空间零磁环境科学实验楼正在进行实验设备调试安装。目前,在省重大项目办等省、市及新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科学工程”基建工程进展顺利,总体建设已经过半,建安工程与配套公用设施预计明年7月竣工,整个项目拟于2022年完成验收投入使用。

  16时,在李院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在该院空间等离子体环境地面模拟预研实验室,记者看到一位研发人员坐在计算机前敲击着键盘,不一会儿,“啪”一声响后,一个被多个蓝色线圈包裹的罐体内燃起火焰…… 

  “你看到的这个平台是等离子体预研设备,这些蓝色的线圈,是用来模拟一些特殊的磁场位形,每个线圈都可以通过独立调控,模拟日地之间特殊磁场结构,像模拟太阳风、偶极场。未来,围绕空间等离子体环境地面模拟与研究,‘大科学工程’项目中将建设2个超大型罐体,建设中会涉及一些关键科学问题、技术问题、工程问题,为此,我们先通过小型预研设备解决这些问题。”哈工大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与研究系统临近分系统主管设计师聂老师说,等离子体预研实验仅是“大科学工程”项目的一个部分,其他方向的研发人员也正精益求精地快马加鞭研发。

  “‘大科学工程’项目复杂、精密度高,尤其是实验设备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项目所需大型非标设备90%都是我们自行研制的,随着设备集群的不断完善,土建结构也要配合进行调整,这无形中加大了施工难度。”李院长介绍,“大科学工程”百人团队一天恨不得当成几天用,就是为了保证“大科学工程”能高质量、如期投用,从而借助该平台,不断提升我国航天科技领域中原始创新水平和能力,夯实相关领域的科研实力,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加快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跨越。(记者 薛婧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