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干眼涩 当心或是螨虫“作怪”

2019-12-06 15:34:56|来源:新晚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眼干眼涩 当心或是螨虫“作怪”

   秋冬季天气干燥,市民刘女士感觉自己的眼睛更加干燥了,还有刺痛感。一检查发现,导致眼睛干涩的原因竟是眼睑里“藏着”一堆螨虫。

  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玩手机游戏很频繁,眼睛干涩一直以为是玩手机累的,后来分泌物增多,视线还经常模糊。刘女士到哈尔滨市眼科医院检查,在共焦显微镜下检查才发现,眼睛睫毛根部寄生了大量螨虫,是螨虫引发的干眼症。

  “干眼症发病率在16%至21%,冬季是干眼症高发季,眼干、疲劳伴有酸胀感,很多人就会觉得自己是不是患上了干眼症。事实上,若这些症状经过短暂的休息就得以消失,那么可能只是视疲劳。如果这些不适症状在充分的休息之后也难以缓解,甚至出现眼红、眼睛畏光、灼热感、异物感等不适,可能就患了干眼。此时要到医院去进行专业检查、诊断和治疗。轻度干眼需要眼药水治疗,像刘女士这种重度干眼则需要系统治疗。”哈市眼科医院院长王雪梅教授告诉记者。

  “在检查中,我们发现很多重度干眼的患者眼睑处有螨虫存在,进一步沟通发现,这些患者多使用了荞麦皮的枕头。包括刘女士,她家的荞麦皮枕头很少清洗。”王雪梅说,90%的人脸上(包括眼睛、鼻子、额头等皮肤)都有少量的螨虫,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长期不清洗更换被子、枕套、毛巾等物品时,这些物品上就会滋生大量的螨虫。皮肤一旦接触这些物品后,就会快速转移到眼、口、鼻。正常人眼睛里可能也有螨虫,但当寄居的蠕形螨达到一定的数量,就有可能引起蠕形螨感染性睑缘炎,引发干眼。抵抗力较弱的人,如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容易过敏的人以及反复生麦粒肿或者霰粒肿的人,都是睫毛根部螨虫高发人群。

  “目前干眼的治疗多采用人工泪液的方式,像玻璃酸钠这种人工泪液。较为严重的干眼患者往往到医院就诊,规范治疗。”

  医生建议

  日常生活中要多到外面走走,跑跑步出出汗,多眨眼,促进泪液分泌,并将泪液均匀分布于眼球表面,保持眼部湿润。日常喝茶时用茶水的热气熏熏眼睛,也对眼睛有好处。按摩也是缓解眼部干涩症状的好办法,比如眼保健操,用大拇指或食指围绕眼周轻轻按摩,都可以有效缓解眼部不适感。(于文燕 记者 石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