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招商引资提档增速提质增效

2019-12-05 09:59:4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牡丹江市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建设的生命线,主动对标先进地区,紧紧围绕产业发展“435”计划,以“招引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实现大发展”为目标,统筹部署、创新举措、专业推动、精准发力,迅速掀起精准化高质量招商热潮,推动招商引资各项工作提档增速、提质增效。

  领导带头推动 层层传导招商新动力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为抓实落靠各项招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强化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年初,牡丹江市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牡丹江市直招商专班管理办法》,组建了12个市直产业招商专班,创新实施“专班+园区”“目标+考核”机制,为强化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奠定坚实基础。领导挂帅,强力推进落实。市领导分别带队赴北京、上海、深圳、东莞等14个城市,与中国通用、中投新燎原、长保集团等战略投资者深入洽谈对接,促成总投资1.5亿元的东莞子乔高档出口家具生产等9个项目签约并已开工建设,促成总投资20亿美元的俄农集团生猪养殖加工一体化等28个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下联动发力,形成全市招商一盘棋。各县(市)区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工作,成立招商专班,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开展。

  创新招商模式 拓宽招商引资新路径

  牡丹江市不断改进招商引资方法,创新市场化、专业化的招商引资模式,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核心竞争力。展会招商。组织开展哈洽会招商活动,举行了牡丹江市项目签约仪式,促成总投资22亿元的大唐风力发电、总投资15亿元的东方红商业航天信息港等3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107.87亿元。盘活存量招商。引导企业利用闲置设备、厂房、场地,通过招商引资盘活存量,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推进牡丹江首控石油与中贸融汇国际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合作。扩大增量招商。围绕现有企业扩能改造升级,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合作投资方。促成牡丹江万达电梯有限公司与上海台菱电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总投资1亿元建设电梯生产基地项目。产业链招商。围绕主导产业上下游配套,有的放矢开展补链、扩链、强链招商,逐步提升产业集聚度和倍增效应。举办了首届黑龙江·穆棱亚麻经贸洽谈会,现场签约引进总投资1.3亿元的浙江嘉兴天恒亚麻纺织等亚麻纺纱、织布等中下游加工企业。亲情招商。利用节假日企业家返乡探亲的契机,通过走访、座谈、联谊等方式,积极营造亲情招商、乡情招商的浓厚氛围。借助第三方机构招商。加强与外地商会、协会的沟通联络,借助其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力量开展招商引资。截至目前,邀请商会、协会以及企业家访问团考察洽谈共12批次700多人次,促成一批产业项目落户牡丹江市。成立投资基金招商。通过多渠道融资成立专项基金,积极招引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

  实施精准招商 产业招商取得新成效

  在建立招商项目储备库、园区承载招商平台库、重点招商企业名录库、重点区域招商人脉信息资源库“招商四库”,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招商地图的基础上,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四新经济”区,按图索骥组织开展精准招商。推动“原字号”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开展招商取得新突破。抢抓黑龙江省把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机遇,瞄准“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积极洽谈引进战略投资者。与俄农集团签订总投资20亿美元的年产35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框架协议。东宁市签约引进了总投资10亿元的黑龙江佰盛食用菌绿色生态产业园项目。推动“新字号”加快崛起开展招商取得新突破。围绕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洽谈引进战略投资者,签约引进总投资10亿元的黑龙江聚生湶新能源有限公司牡丹江油页岩系列加工(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与济南长保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5亿元的稀土动力电池生产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开展招商取得新突破。抢抓国家促进消费升级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康养等产业,积极洽谈引进战略投资者。签约引进总投资25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国际广场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2亿元的北京汉雅星空爱熊猫小镇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黑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东北抗联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下一步,牡丹江市将高质量组织实施“冬季会战”,以引进有助于促进产业聚集、产业升级和构筑新经济增长点的大项目为重点,以狠抓营商环境优化和项目落地服务为保障,解放思想、转变思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聚力提升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工作水平,助推牡丹江晋位争先、重振雄风。(张树永 记者 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