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团市委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 3463人累计服务6万小时

2019-12-05 10:02:4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伊春团市委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 3463人累计服务6万小时

伊春市乌翠区组织青年志愿者清扫垃圾。 纪晓辉摄

  11月4日,伊春丰林县降下了2019年的第一场雪。这场瑞雪也带来了大风和降温。该县“晨光雨露”青年志愿者医疗小分队的队员们裹着厚厚的棉衣,顶风冒雪来到崇德园敬老院,为20多名老人义诊。

  这只是伊春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剪影。近年来,伊春团市委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通过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他们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有效推动了志愿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伊春团市委充分发挥协会、服务站、服务基地的作用,通过组织注册、社会注册的形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并对志愿者进行编队分组。经常组织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广场、商业网点、敬老院开展扶弱助残、环保宣传、清理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不断更新学生志愿者队伍,抓住新生入学的契机,动员和组织青少年加入志愿者队伍。定期聘请专业人士对“关爱行动”项目专员、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骨干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提升他们的组织能力和活动策划能力,促使志愿服务经常化、制度化。团市委还经常组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环保局、文广新局等单位的专业工作人员对志愿者进行培训,保证了志愿服务标准化、科学化、优质化。

  针对林区弱势群体的生活情况,积极整合资源,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志愿者们组织了种类丰富、形式新颖的公益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伊春市已经组建16支团属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达到3463人,累计服务时长6万小时。

伊春团市委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 3463人累计服务6万小时

伊春市南岔县青年志愿者到社会福利院慰问老人。 贾春华摄

  在过去的3年里,伊春团市委开展关爱福利院儿童活动9次,累计捐赠物品价值13700元;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周末影院”活动9次,参与志愿者69人次,惠及留守儿童826人次,累计捐赠物品价值11400元;联合伊春林业中心医院为市特教中心学生免费体检两次、参与志愿者60人次;协调市新华书店为伊美区(原伊春区)50名留守儿童捐赠价值近11000元的图书。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希望工程的诸项工作,通过爱心义卖、义演等形式拓宽筹资渠道。2018年,共筹集善款104.99万元,资助贫困青少年3188人次。

  伊春团市委把“五彩丝带·文明伊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共青团组织助力文明城创建的重要载体。每年的3月5日,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对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安排部署。3年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先后开展美化家园“春风行动”暨“环境卫生绿丝带”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参与的青年志愿者达3万多人次。在全市营造了文明和谐、团结进步的浓厚氛围,树立了伊春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青春力量。如今,走在林城的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带着黄丝带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不时地提醒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在旅游景区,带着黄丝带的文明礼仪志愿者一边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一边捡拾垃圾;社区里,带着绿丝带的环境卫生志愿者手挥小铲子清除小广告……伊春的青年志愿者活跃在林城的大街小巷,他们的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全区环境卫生治理、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10月28日,乌翠区开展了“清洁家园志愿奉献”志愿服务活动,给广大居民群众营造一个整洁、舒心的居住环境。志愿者们清除居民楼道内的废纸壳、破桌椅、酒瓶、水缸等废弃物品,清理小区绿化带内的杂草、落叶、生活垃圾,此次活动不仅营造了干净优美的居住环境,也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

  伊春团市委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重大赛会的志愿服务工作。2018年7月至9月,招募45名青年志愿者组建了《魅力中国城》伊春助威团,先后两次赴北京参与节目竞演录制工作,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林区青年的精神风貌。在第四届中国(东北亚)森林博览会,2016、2017、2018伊春国际森林马拉松赛,“伊跑而红”2016年伊春森林冰雪微马比赛,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国健美健身公开赛,首届自然水域“泼水节”,市直机关首届职工运动会等大型赛会中,先后招募2593名志愿者为赛会提供专业志愿服务近18000小时。为保证服务质量,展示青春风采,团市委定期举办志愿服务专项技能培训班,为志愿者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技能培训,为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的专业化、优质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一名志愿者,伊春林校2017级学前教育班学生刘殊含对记者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很好的锻炼机会,通过志愿服务,眼界开阔了,心灵更加纯净了。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们体验到了奉献的快乐,团结的力量。正所谓‘助人助己,乐人乐己’,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收获了朋友、爱心、功德和快乐。”(李维健 郭琪 记者 马少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