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13514个家庭实现“住有所居”

2019-12-04 09:21:0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13514个家庭实现“住有所居”

  截至10月末,哈尔滨市农村困难群体危房改造年度目标全部完成,13514个家庭告别破旧危房,实现“住有所居”。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重要惠民工程,哈市构建“1+7”模式,确保了年度目标的如期完成。

  农村危房改造是国家针对农村困难群体实施的一项惠民政策,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2017年以来,按照国家总体部署,哈尔滨市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有计划、有重点、分年度推进危房改造,解决农村困难群众基本居住安全问题为目标。

  2017~2018年,哈市重点实施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共完成152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基本完成。今年,哈市重点推进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并按住建部要求,将动态新增的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并纳入,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13514户。

  哈市将农村危房改造列入惠民工程,按照“农民自愿、政策支持、社会参与”“尊重民意、量力而为、因地制宜”“节约用地、经济适用、质量安全”“公正公开、阳光操作”原则,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构建起“1+7”模式,把完成改造目标作为政治任务,严格控制危房改造涉及的程序、鉴定、质量、验收、档案、资金、长效等七个环节,推进危房改造。

  守住一个任务目标,哈市住建局先后召开4次调度会、1次现场会,3次向区、县(市)政府通报危房改造情况,传导工作压力,通报存在问题,共同研究破解办法,激励区县加大工作力度。

  严格七个环节管控。严守工作程序管控,政策宣讲、精准识别、改造公示、结果告知等工作程序,实现了政策公开、对象公开、信息公开;严格房屋鉴定管控,落实省住建厅关于危房改造鉴定要求,目前,改造后的房屋安全鉴定正在全力推进;严格质量监管,哈市要求各区县(市)按照改造技术标准和实施规范,积极推广使用模块构件等新材料新工艺,实行县里统一安排监理、乡镇和村屯安排人员参与质量监督的建设监管方式,增强了基层和群众的参与度及质量监管效果;严控档案建立,哈市要求施工过程中同步组织建立档案,由区、县(市)住建局统一标准,统一验收,统一管理,并录入全国农村住房信息系统;强化资金保障,按照危房改造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落实,国家和省补资金基本到位;严控长效管理,哈市围绕危房改造质量瑕疵问题,制作了便民服务卡,有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确认,第一时间整改。同时,建立了危房改造后续安全维护监管制度,将包括自建房在内的所有危改房统一纳入管理机制,长效控制危改房屋质量问题。(记者 韩波 邢汉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