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患儿李松涛和他的“亲人”们

2019-12-04 14:02:51|来源:新华社|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一边接受康复治疗,一边在学校正常上课,这对于8岁的黑龙江省脑瘫患儿李松涛来说,是份宝贵的礼物。

  在出生后11个月,小松涛的身体表现出异样,“别的孩子会走路,他总是站不稳,吃饭也得大人喂……” 李松涛的奶奶刘继荣说,后来孩子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家人一度对小松涛正常上学不抱希望。

脑瘫患儿李松涛和他的“亲人”们

脑瘫患儿李松涛在学校阅读室(11月19日摄)。记者 韩宇 摄

  2018年初,得益于哈尔滨市南岗区教育局为特殊孩子开辟就学“绿色通道”,小松涛有幸成为王岗镇中心小学的一名学生,开始随班就读。在这条不同寻常的人生路上,小松涛身边的老师们为他披荆斩棘,播撒希望与信心的种子,带去成长的快乐。

  在李松涛看来,班主任老师张颖慧是他在学校里最亲的人。去年初刚到学校,他不能走路,张颖慧“既当老师,又当妈妈”。因为厕所在教学楼室外,他每次上厕所,都得张颖慧背着、抱着。有一次,张颖慧发觉他快憋不住了,二话不说背起他往厕所跑,但还是没来得及……

  后来,经过康复训练,李松涛可以自己慢慢走路了。张颖慧便在教室同一层楼的水房一角,放了一个小瓶子。只要想尿尿了,李松涛就悄悄从教室后门出去,自己到水房解决。等下课了,张颖慧再来换瓶子。这成为师生俩的小秘密。

  因为右手没有力气,李松涛写的字横不横、竖不竖,张颖慧手把手教他。“不要急,慢慢来”“这一笔再长一点”“要一笔一画写”……慢慢地,在老师鼓励下,李松涛写字有了很大进步。

脑瘫患儿李松涛和他的“亲人”们

脑瘫患儿李松涛和同学们一起玩篮球(11月19日摄)。记者 韩宇 摄

  前不久,学校组织篮球操比赛,全班孩子一起上阵。但跑跳、拍球这样简单的动作,对李松涛来说都是无法完成的任务。为了让他参与其中,张颖慧让他负责为班级举牌子。举时间长了,李松涛拿不稳,张颖慧就坐在地上扶着他……

  “在学校,这些特殊孩子得到受教育的机会,他们也把自己的坚毅、乐观,传递给身边健全的同学。”王岗镇中心小学副校长王萍说,很多学生一看到李松涛他们几个,就会主动帮他们拿书包、搬凳子。孩子们不仅学会了助人为乐,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脑瘫患儿李松涛和他的“亲人”们

脑瘫患儿李松涛在黑龙江博能脑瘫患儿救治救助中心进行康复训练(11月19日摄)。记者 韩宇 摄

  每天放学后,李松涛都有额外“课程”。在黑龙江博能脑瘫患儿救治救助中心,有好几位康复老师。带他进行悬吊训练的老师叫马洪霞,负责体能训练的叫刁奎文,负责手功能训练的叫李博文,按摩老师叫赵海慧……这些年轻人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感情。

  康复中心负责人张春媛说,中心距离学校只有几分钟路程,孩子们能学习、训练两不误。据介绍,这个中心是由社会爱心人士贾秀芳捐助,所有康复训练都是免费的,中心还为孩子和家人提供免费午餐,部分脑瘫患儿可以在中心免费居住。

  张春媛的儿子、12岁的潘雷也是一名脑瘫患儿,如今在中心附近一所中学读初中一年级。每天晚上,小伙伴们聚在康复中心里一起玩耍,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潘雷熟悉历史知识,常常给稍小的孩子们讲故事、讲历史,每次李松涛都认真听,管潘雷叫“小老师”。

脑瘫患儿李松涛和他的“亲人”们

57岁的奶奶刘继荣送脑瘫患儿李松涛上学(11月19日摄)。记者 杨思琪 摄

  从咿呀学语到学走路,从奔波在各大医院到辗转于各个康复中心,从农村老家搬到哈尔滨市区……对李松涛来说,一直是奶奶照顾他、陪伴他。

  为了多赚些钱,年近六旬的刘继荣要打两份工。每晚十二点到第二天凌晨六点半,她要在一家做汉堡的车间上夜班;白天则在康复中心做保洁员,一天下来只能歇几个小时。奶奶的辛苦,李松涛看在眼里,“奶奶的皱纹多了”,懂事的他从不主动要求买零食,不让奶奶为自己操心。

脑瘫患儿李松涛和他的“亲人”们

57岁的奶奶刘继荣为脑瘫患儿李松涛穿衣服,准备去上学(11月19日摄)。记者 杨思琪 摄

  对于李松涛来说,来自家庭、学校、社会的爱,让他已走出最初的阴霾,走向快乐的生活。(记者 韩宇 杨思琪 何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