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成效不明显、政务服务不优问题整治成效

2019-12-04 11:06:05|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要求,大庆市开展了8个方面问题的专项整治。为开门搞整治,现将优化营商环境成效不明显、政务服务不优问题专项整治成效公布如下:

  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抓环境,以打造东北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为目标,突破群众办事“难点”、解决企业发展“痛点”、打通作风建设“堵点”。

  一是按照省里统一部署开展“清赖行动”。通过市直各部门及国有企业、各县区自查,结合全市民营中小企业“清欠”台账,建立了“清赖行动”台账,共计1347项,目前正在按计划落实,年底将完成省里确定的50%目标。

  二是“以评促改”深化改革。抓住省评和东北三省一区部分地级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的契机,紧盯18个一级指标及87个二级指标,组织开展摸“天花板”行动,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61条),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纳税、获得用水用气等指标上跑出大庆“加速度”。

  三是线上线下融合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清底梳理9+X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减环节1157个,减材料4378份,减时限较法定精简62%;开通大庆市政务服务网,推行1+4政务服务模式;线下整合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布局,按照一个窗口办理一个部门的多件事、多个部门的一件事、多个部门的多件事“三种模式”设立综合窗口,网办率和最多跑一次比率均达到90%以上。

  四是联合推动办事不求人。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不敢求人、不想求人、不需求人、不用求人“四不”举措,市级21个部门和单位梳理形成了122个办事不求人、49个办事求人易发事项,面向社会作出了公开承诺。

  五是推进四级政务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构建以市政务服务大厅为统领,县区政务服务大厅为骨干,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支撑,社区和行政村便民服务室为补充的上下贯通、信息共享、利企便民、管理顺畅的服务体系,推行事项清单标准化、窗口设置标准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功能设施标准化。

  六是创新人性化服务新举措。推动政务服务由“单一事项”办理向主题式“一件事”办理转变,企业开办、“六小”行业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在跨部门跨层级并联审批和集成化服务上均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推行同城通办、就近能办、容缺补办、延时可办,以及增设潮汐窗口等措施,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体验感切实得到提升。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大庆市委将持续整治侵害影响群众利益问题,并陆续公布整治成效,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