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做实服务破解办事“堵点”

2019-12-02 09:07:5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发展经济不停歇,优化营商环境要先行。黑河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加快破解制约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开启“服务快捷键”。

  从以往的“多个部门来回跑”到“只进一扇门”,从“跑断腿”到“最多跑一趟”,从“注册需要俩仨月”到“1个工作日办妥”,黑河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实际成效。

  办事全过程“一帆风顺”

  “您好,根据您的申请,现在只差两个要件,就能办理了……”黑河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吴德宇面带微笑为前来注册公司的张女士办理业务。几分钟后,在服务大厅接待人员的帮助下,张女士“足不出户”地在自助服务台前把所缺的要件打印完毕并拿回了吴德宇所在的窗口,吴德宇告诉她,明后天即可来领取。

  像这样工作人员在窗口零距离接待办事群众和企业,面对面办理业务已成常态。吴德宇说,“自从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以来,每天办理的业务数量都很多,高峰期最多一上午就能办结10单。”

  据介绍,在今年十月以后,办事大厅进一步加快办事流程,将办理时间缩短至1个工作日内办妥,也就是说像张女士这样的业务,第二天即可来领取营业执照。大大的缩短了办事时间,提升了人民满意度。另外,为解决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办事窗口与档案室之间“来回跑”查档问题,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还开设查档窗口前台受理,“百姓坐等,我帮查”,实现办事企业和群众查档零距离。

  不仅如此,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黑河市行政服务中心每一层滚梯旁,都设有一个自助办理区域,这里的智能触屏一体机和手机扫二维码查询评价系统让客户所需“手到擒来”。

  这样“一帆风顺”的体验感,贯穿百姓来办理业务的全过程。市政务服务中心为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在申请许可过程中面临的“申请材料多、办事难”问题,推出“最多跑一次”“不让百姓多走一步路”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老百姓常常遇到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境况从此成为过去。

  登一张网,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从高效快速审批,办事流程“足不出户”,到“1个工作日内办结”,再到“轻松回查”,百姓办事“畅通无阻”。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的“堵点”“痛点”,黑河市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开启了“窗口服务快捷键”,成功打造了“只登一张网”“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风清气正的营商新环境。

  线上,黑河市目前积极推进“只登一张网”的网络平台建设,已完成政务资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搭建和政务服务网升级扩容,建成黑河市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网)。现在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到网上办理。

  线下,黑河市着力推进集中办理“只进一扇门”。百姓可以在黑河市综合政务大厅集中办理企业注册登记、企业办税、生产经营许可、不动产登记、交通运管和投资建设审批等事项。今年7月初,综合窗口还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多部门办公、审批、服务等业务,百姓可以领一张号码牌解决一类事,真正变“多门”为“一门”。

  只有“少跑路”才是“真顺心”。针对办件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点领域事项和高频事项,黑河市实行现场办理服务“最多跑一次”,按照“梳理完成一批,公开一批”原则,梳理出“我要办超市”“我要办房证”等6项“一件事”清单,组织市场监管、税务、执法等8个相关部门一同推进“一件事”集成服务,对“一件事”涉及多个部门的材料、表格进行精简、优化、合并。

  管理和服务大行“简约”之道,化繁为简、无事不扰,真正做到把该减的事项坚决减下来、该清的障碍加快清除掉。

  “VIP”业务指导——创新举措一站式服务

  高龙江是黑河市昌合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眼下他瞄准了一处地块想开发一个新项目,一早就来到了黑河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与以往不同,这一次高龙江说自己享受到了“VIP”业务指导,不但有专人一对一引导帮助,还专门为他的项目量体裁衣式生成了个性化审批流程。“窗口有专门的业务指导和一次性告知单,需要什么材料、该怎么办,都非常清晰。”

  高龙江所说的业务指导,是黑河市住建部门与工程建设相关部门共同推行的业务代表制度,这些业务代表就像“行动指南”一样,在行政服务中心“手把手”地帮助每一位办事人,针对不同的办理事项提供最准确的业务流程指引。“像我们这样的业务代表,就是在大厅负责指导和帮助建设单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黑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业务代表李宏戬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带来红利。因为多种原因,泽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开工申请始终没能解决。今年7月30日,经市营商环境局组织相关各方协调,最终达成公司开工复产的一致意见。目前,该企业已投入正常生产运转,预计年产值可达到1.5亿元,能为地方增加税收3000万元。

  黑河市政府从实际出发开展差异化探索,推出的这些特色举措,切实强化了责任担当,提高了政府管理效能,实现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统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黑河市将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探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零审批”改革和政府投资项目“一表一窗”联审会审,对重点项目实施“代办制”“驻场制”,以“保姆式”服务定期跟踪项目进展情况。

  黑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刘永强介绍,黑河市将紧紧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推行对企业投资实行保姆式服务审批工作制度,全力营造可预期的、最优的市场营商环境。(记者 汪思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