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与南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推动沿边沿海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发展

2019-12-01 14:53: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11月30日,广东—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交流合作座谈会及签约仪式在哈尔滨太阳岛宾馆举行。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沿边开放合作区绥芬河自贸片区与沿海开放先行区南沙自贸片区正式达成合作。

【黑龙江】【供稿】绥芬河与南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推动沿边沿海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发展

签约仪式现场 摄影 刘在明

  会上,牡丹江市委常委绥芬河市委书记、绥芬河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兴柱与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共同签署《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约定,绥芬河与南沙两地将进一步加强工作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发展合力,建立长期、稳固、全面的战略合作机制,重点围绕加强制度创新、政务服务、产业发展、金融创新、贸易便利化、人才引进与交流等领域深化合作,进一步探索创新经验相互复制推广的联动试验、互补试验、协同试验,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

  南沙是连接珠江口两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区的重要枢纽性节点城市,自贸试验区面积60平方公里,已构建起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三区一中心”发展格局。2015年挂牌建设自贸试验区以来,南沙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着力提升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科技产业创新枢纽、航运枢纽、新型贸易枢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等五大功能,制度创新走在前列,港航、汽车等产业集群竞争力不断提升,人工智能、特色金融、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与港澳合作不断深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完善,呈现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南沙自贸片区拥有良好的创新基础、产业基础、区域优势和经济发展潜力。

  全国首批沿边自贸试验区绥芬河自贸片区于2019年9月挂牌成立,按照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聚焦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投资自由便利化、建设对俄贸易新平台、增强金融服务支持、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全面提升对俄合作,重点发展木材、粮食、清洁能源等进口加工业和电子商务、商贸金融、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是建设商品进出口储运加工集散中心、面向国际陆海通道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中俄战略合作、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推进绥芬河与南沙自贸片区创新发展,加强战略合作,是黑龙江、广东两省深化自贸试验区对接合作的重要部署,有利于两地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发挥互补优势,助推自贸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有利于推动内陆沿边地区与沿海地区的开放联动,提升两地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为国家推动区域创新发展探索更多有益经验。(文 邵丹 王钊 编辑 于灵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