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额尔门沁依托美景发展“美”产业

2019-11-29 09:08:4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额尔门沁依托美景发展“美”产业

齐齐哈尔市额尔门沁依托美景发展“美”产业

额尔门沁村沿河的栈道修葺一新。记者 刘心杨摄

  一场雪后,额尔门沁村被装点成“冬”的模样。再次到访额尔门沁村,村民讲述着夏季这里的繁华。徐斌是驻村第一书记,同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今年夏天额尔门沁人气大增,这里有独一无二的景致,连续两年作为库木勒节的固定项目——民族运动会都在额尔门沁村举办,人气有了。额尔门沁发展旅游就有底气了。”

  依托美景描绘“美”产业

  晴天一脚土,雨天一脚泥,路边沟当作垃圾场,这是额尔门沁的旧面貌。路边有鲜花、村里有广场,亮起路灯,跳起舞蹈,这是小村的新气象。最美的还是小村里一江一河穿境而过。

  额尔门沁村是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以达斡尔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行政村,是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最早的达斡尔族聚居地。奔腾的阿伦河穿村而过,嫩江第一岛的招牌亮出来。去年8月,一艘游船进村来。身着达斡尔族民族服装的村民载歌载舞迎接它的到来。2018年,这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徐斌说,今年年底,剩余的13户贫困户也将实现全部脱贫。额尔门沁的脱贫画卷里有美景的映衬。

  作为帮扶单位的齐齐哈尔市财政局为额尔门沁村发展旅游争取到一艘游船。眼下,已到封冻时节,游船停靠在岸边。在不远处,曾经的空地建起了民宿,还新修了栈道。徐斌说,依托美景发展旅游,基础设施要跟上,额尔门沁迈出旅游扶贫的脚步。

  “从5月份开始,村里游人络绎不绝,特别是库木勒节期间,村里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人气旺也催着我们建设民宿的脚步。政府要给村民打样儿。”额尔门沁建起一处独立的小院,小园里有三栋独立的民居,已经装修一新。徐斌说,再到旅游季,这处民居就要开门纳客。

  打造达斡尔族特色民居,为游客提供民族特色餐饮,力求展现原生态的民族特色旅游,额尔门沁发展旅游凸显达斡尔族风情。

  精心“打扮”提升小村“颜值”

  村民何铁柱家门前有一口压水井。在他家室内,不但已经通上了自来水,还通了下水。8月末,村里200多户村民吃上了自来水。压水井成为历史。

  额尔门沁村中心屯通了下水,这是村民不敢想的事。徐斌说,发展民居民宿,接待游客,从硬化路面到通上下水,额尔门沁一件事一件事推进,希望尽快达到旅游村的建设标准。这个有名的穷村变化着,村民都很振奋,也愿意加入到美化乡村的队伍中来。

  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村干部带领村民进行了村屯环境卫生整治,村民自发成立了清洁队,新挖路边沟千余米,清理垃圾,在道路两侧和村内空地开展村屯绿化。丁香、海棠、李子树、花卉装扮着额尔门沁。特别是村里的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为村容村貌“保驾护航”。村民邓耀华带领的这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屡获殊荣。

  党建引领发展旅游稳扎稳打

  既当驻村干部,又当村干部,徐斌意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五,是额尔门沁村党支部的固定党日。“不放弃任何机会讲党课,为了让大家认真听,又不能讲太长,我通过讲故事让大家听得进去。”徐斌说,基层党建工作很重要,如何加强开展支部活动的纪律性,让支部管理规范化,他费了好一番心思。额尔门沁村有57名党员,为了动员大家认真参加党支部开展的学习活动,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并制定实施细则。参加志愿服务党员可以积分,相反,不积极参加党建活动及志愿服务,将被扣掉积分,扣到零分就要采取措施,必要时考虑清除。徐斌说,在基层也要坚持从严治党,让党员有责任意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党建引领发展。徐斌说,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额尔门沁已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依托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额尔门沁正走在发展旅游的路上。发展旅游不能一蹴而就,要稳扎稳打。从帮扶单位帮扶发展民宿,到引导村民逐步参与到旅游项目中,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冬季已来,春天不远。这里,等待着一个更美的额尔门沁,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游客。(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