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职教集团与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合作 精准对接区域人才需求

2019-11-29 09:08:0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黑龙江省技工教育“八条新政”的施行,为佳木斯职业教育集团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好消息频频从该集团传来:集团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该集团与12家地方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合作,学徒449人,与佳木斯电机、龙德纸业开展376人的订单培养,最终实现了精准对接区域人才需求,推动与行业企业形成职业教育命运共同体,加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与贡献度。

  每天,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纪怀波都会穿梭于庞大电机加工设备中间,蔚蓝色的工装格外炫目。连续八年,他在数控技能大赛中包揽了多项第一。作为佳木斯职业教育集团优秀的毕业生,纪怀波是该集团开拓市场、服务社会的一个缩影。

  集团党委书记高志军介绍,集团开展“打破发展瓶颈,实现稳步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确立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的教学改革总体思路。搭建校企双方合作平台,召开了全市50家规上工业企业家座谈会、40余家中小企业座谈会、企校合作“新型学徒制”落实推进会等专项会议,依托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办学实践,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吸引企业通过师傅驻校、教师培训、建实习点、建生产性实训基地等方式参与到集团专业、课程、基地建设中来。

  同时以市场为导向,发挥集团职业教育资源优势,与市场对接,兴办实业,专业办公司,企业进校园,畅通汽车配件公司等多家企业入驻校园。在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的同时,降低了实习实训耗材成本,促进校企双方共同发展。面向社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扩大社会辐射能力,提高各行业从业者技能水平,全面推进独具特色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培训格局,不断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机制,在培训方式上实现了灵活多变,送技能到岗位、送技能到田间地头;在培训时间上做到了短、中、长有机结合;在培训对象上囊括了在职人员、下岗人员、退役军人、农业转移劳动力、残疾人等多个类别;在培训层次上涵盖了入职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培训等多个层次。并依托佳木斯市职业技能鉴定基地,面向全社会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累计投入设备2545台套,内设实训工位3208个,累计完成鉴定3万余人次。近三年来,累计培训44535人次,培训后再就业率达到70%以上。实现了反哺社会的功能,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记者 姜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