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北林区贫困人群享受基本公共卫生便利服务

2019-11-29 09:08:2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足不出村“病有所医” 绥化市北林区贫困人群享受基本公共卫生便利服务

绥化市北林区贫困人群享受基本公共卫生便利服务

李志威与同事探讨村民病情。记者 刘心杨摄

  “菜挺硬,酒得少喝,要不血压又上去了。”绥化市北林区四方台镇富荣村村医李志威背着医药箱到贫困户滕月才家随诊时,70岁的滕月才正在吃饭。“年纪大了,胸闷、气短、心律失常的毛病都有,今年四月份体检确诊了冠心病。”李志威说,老人是重点服务对象,隔三差五上门量血压,监控病情。

  从滕月才家出来,李志威来到村民陈秀莲家,她刚刚做完阑尾炎手术出院。“这回给她伤口换药,再静点消炎药。”“换药不是大事,信任村医,他都干多少年了。”

  上门随诊、签约家庭医生、每年一次体检……这些都是贫困人群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内容。

  记录健康档案

  李志威从1993年开始当村医,“我父亲也是村医,算是子承父业。”2009年,富荣村有了村卫生室,共有3名医生。61岁的李树峰擅长内科和妇儿,他的父亲也是村医。崔雨平擅长中医外科,“村里颈椎病、腰腿疼的患者不在少数,推拿、按摩、正骨他们都找我。”在富荣村卫生室有6张临时观察床,“四室一房”规范设置,常有村民来卫生室看病。“8个屯户籍人口2800多人,常住人口1500人左右,每人一份健康档案,贫困人口两份。”四方台镇卫生院院长魏树舫说,这本健康档案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医共同完成。65岁以上老人和贫困人口享受每年一次体检服务,一般集中在每年的4月至10月,卫生院组成医疗工作组带着B超、心电、生化等医疗设备到村里为村民体检。

  在一份档案里,65岁贫困户潘艳芝签了一份“绥化市北林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确定了她的家庭医生。农村贫困人口享受的健康扶贫政策,从一份份体检报告单、一页页健康档案中可窥一斑。

  在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签约服务中,北林区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由家庭医生负责提供每年不少于4次以上随访服务,进行合理用药、就医路径指导。

  签约家庭医生

  71岁的于亚芝患有高血压。“我家离卫生室近,三五天就去量一次,有时候医生上门给量。”西长发镇正黄一村卫生室村医董跃华说,今年春天,于亚芝老伴杨国义在免费体检时检查出疑似肝占位。正黄一村常住人口2400多人,村卫生室有两名村医、一名护士、一名药房药剂师。西长发中心卫生院院长李凤田介绍,今年卫生院派医生四次到村里为村民集中体检,65岁以上老人及贫困人口体检人数250余人,村医在体检前一晚几乎挨家挨户通知要注意采血空腹,村民对这项服务反响很好。

  绥化市北林区卫生健康局姚晓明介绍,北林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队伍共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健康教育、预防接种、慢性病健康管理等18类66项公共卫生服务。全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健康档案实行单独建档、单独存放、单独管理。为辖区贫困人口进行免费体检,截至目前已体检8108人。

  北林区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个乡镇卫生院、224个村卫生室,全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由区、乡、村医务人员与服务对象实行团队签约,实行3+X的模式,建立家庭医生团队113个475人,团队成员由医生、护士、公共卫生等人员组成,把贫困人口纳入重点签约服务人群,优先签约,优先建档。2017年,全区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目前共签约服务11402人。

  先诊疗后付费

  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的首诊医生,是村民的“健康守门人”。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对于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现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姚晓明介绍,按照《绥化市健康扶贫管理办法》要求,制定健康扶贫贫困人口政策,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979人全部参合,并由政府给予100%的参合资金补助。医保部门按照市健康扶贫管理办法较一般人口提高了5%的报销比例,并执行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今年,北林区救治大病患者367人、624人次,其中9种重特大疾病53人,救治53人,救治率100%。

  “先诊疗后付费”服务、“一站式”即时结算,这是贫困人群享受的医疗服务内容。姚晓明说,2017年,北林区制定了《北林区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区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机制工作实施细则》,目前,绥化市级1家医院、区级2家医疗机构和23家乡镇卫生院全部实行了贫困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截至目前,791名贫困人口住院享受到这一政策,预垫付资金近200万元。今年共救治25种大病病人49人,并实行了“一站式”结算。(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