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抑郁第一步 保持一个好睡眠

2019-11-29 10:53:52|来源:人民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社会上普遍认为抑郁就是心情不好。但其实抑郁和失眠有着很大的关系,失眠会导致抑郁。当生活习惯不规律、饮食习惯不规律时,最容易出现失眠。长期失眠没有得到改善时,就有可能导致抑郁。那么,失眠和抑郁有着怎么样的关系?为什么失眠容易导致抑郁?我们应该如何保持一个好的睡眠呢?

  抑郁的人主要是感到压抑、悲伤、沮丧、痛苦,情绪一天当中会有变化,比如最典型的是昼轻夜重。还会有明显的精力减退,思考能力下降,兴趣减少等情况。抑郁的人虽然自己各方面都没有问题,但是他们总会认为自己存在问题。

  失眠和抑郁有着怎么样的关系?专家表示,在失眠的同时,如果伴有长时间情绪不佳,或者对任何事情没有兴趣,并且因此影响到了工作、生活,就要警惕抑郁焦虑问题。失眠人群的抑郁症发病率为正常人的3倍,同时,因工作、生活中的负性事件诱发的抑郁症大多都存在失眠症状,而且抑郁症伴严重失眠患者的自杀率会大大增加。

  从失眠进展到抑郁往往只有三步。第一步,晚上睡不着、早晨醒的早,这是失眠诱发抑郁症的一个早期表现。第二步,失眠患者会尝试使用各种方法摆脱失眠,也就是“挣扎”的焦虑阶段。第三步,失眠时的痛苦挣扎,会消耗患者很多正性心理能量,患者开始逐渐陷入绝望,觉得活着没有意思,什么都不愿意做,少言寡语,逐渐出现类似抑郁症的表现。

  我们应该如何保持一个好的睡眠?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确定一个就寝时间和一个起床时间。最好晚上11点前就能入睡,并保证第二天早晨不睡懒觉。如果你习惯睡午睡,不要超45分钟。定期锻炼,但不是在睡觉前,体质越是敏感的人,越运动越睡不着。晚上最好的运动方式是散步。睡前4小时避免过量饮酒,不要吸烟。避免食用辛辣、过甜等重口味食物,睡前6小时避免使用咖啡因,包括咖啡,茶和巧克力。用热水泡泡脚,听听舒缓的音乐,关闭电子产品,减少光线,尽力创造一个黑暗的入睡环境。

  本文由解放军371中心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献红进行科学性把关。(沈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