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黑土地”学习什么

2019-11-28 09:00:4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南方一家媒体,以《“五常大米”助农致富的启示》为题刊文,启发这个鱼米之乡、农业大省的种植业向五常大米学习成功经验。这不是个例,近年来,外省向五常大米拜师学艺的地区、企业、农户不在少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质量溯源体系、生产加工标准化和专业化,都成了他们的“选修课”。

  接连拿下两届国际大米节金奖的“黑土地”大米,是样板、是范例、也是亮点。“取势、明道、优术”,是“黑土地”“做米”的方法论。黑龙江省的乳品、坚果、蓝莓、食用菌等“龙字号”农产品,与“黑土地”大米有着天然的亲缘,还有产业链的高度相似,不妨“复制粘贴”“黑土地”的做法,为己所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取势,取展会平台之势,“借船出海”。“黑土地”大米借船出海、声名远播,借势登高、卖上好价,关键在于抓住了国际大米节的机遇,推销了自己。营销行业普遍认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念已经过时,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再独特的产品如果“巷子深”也会乏人问津。黑龙江省围绕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等优势,为“龙字号”农产品营销、宣传搭建的平台,不胜枚举,哈洽会、国际乳业大会、兴安蓝莓节、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都是将买卖双方撮合在一起的最好时机。“龙字号”农产品要借展会的“船”,让产品走出去,进驻更多消费者心中,以品牌赢得市场。

  明道,明消费升级之道,打造品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瞄着人们对高质量农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黑土地”大米把握消费升级时机,用企业家的战略眼光,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投入,树起消费者信赖的品牌。种得好、产得优、卖得俏。好产品卖出好价格,大品牌创造大价值,产品品牌越亮、越响、越深入人心,企业收获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就越多。借鉴“黑土地”大米做法,农业企业利用核心优势,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打造高端产品,形成一批“龙字号”农产品强势品牌,进一步提升“龙字号”在消费者心中的整体形象。

  优术,优提升品质之术,制作有方。保证每一粒米的品质,成就了金牌大米。科学休耕、培肥地力,“将欲取之,必先与之”的生产方式中蕴含着“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涵养生态带来的是大米品质的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为“龙字号”农产品行销天下奠定基础。用工匠精神把产品当成作品,全程标准化生产,精心打磨,为的是让消费者买真、买好,也是提高企业自身价值的经营之道。把最好的资源配置给最好的企业,深挖特色和优势产业,产品质量获得提升则有了可靠保障。

  取势、明道、优术,是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其蕴藏丰富的道理依然适用于今天。“黑土地”的经验为做大做强“龙字号”农产品积蓄能量、贡献力量。在充满希望的黑土地上,期待涌现更多的“黑土地”,让“龙字号”农产品形成集成效果和叠加效应。(王传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