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装备制造两剂药破连年亏损“魔咒”

2019-11-28 09:01:3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3年前,大庆装备制造集团处于举步维艰的发展困境之时,中石油集团公司提出,装备制造企业要通过精益管理推进转型升级。

  3年后的今天,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通过精益管理的实施,一举打破连年亏损的“魔咒”,破茧成蝶,浴火重生。

  他们深入推进全流程精益管理和服务型制造理念,实现了量增、效增、成本降。2016年至2018年间,收入从17亿元增长到33.2亿元,增长94%;2019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预计全年实现收入43亿元。三年来,在设备没有大变化,人员总量减少653人的情况下,集团年收入增幅保持在10亿元。成功开辟了新疆油田、西南油气田、青海油田、胜利油田及秘鲁、缅甸等16个外部市场及地区。

  精益管理:让企业焕发活力

  “精益管理是当前装备制造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破解老企业病、释放发展活力的最好途径,3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从思想到行动,从理论到实践,从空间到时间,从顶层到基层,开展全流程、全价值链的精益管理,实现思想观念、生产方式、经营模式等方面的转型升级。”装备制造集团总经理房俊岭说。

  精益布局是精益管理的基础,其目的是使生产流程中的浪费和过载最小化,实现由繁至简。他们发扬五级三结合优良传统,发动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操作人员,对全集团所有工艺布局和工艺路线逐一排查、会诊把脉,共优化调整生产线20条,提高生产效率30%。

  过去,抽油机制造分公司存在现场杂乱、交叉作业、生产等停、管理粗放问题集中。通过优化工艺流程,对112个工位布局调整,单台物料倒运距离缩短10公里,加工周期缩短12%。开展QC小组和工艺改进87项,设计通用工装缩短换型时间,整机加工时间缩短15%。抽油机制造分公司减速器制造厂滚齿班班长杨贵民说:“我们将原来的直线生产改成U型生产,原来我们一人能操作3台机器,现在我们一人能操作8台机器,不仅效率上来了,业务熟练程度也提上来了,平均月收入还增加了1600元。”

  在精益设计上发力,实现互利共赢。容器制造分公司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真空加热炉制造基地。他们首次在大庆气田整站设计投产撬装化产品,深受用户欢迎;真空加热炉模块化、系列化、标准化设计,缩短设计周期70%;固控及固压装置等新产品受到用户的青睐。目前,全集团已经开发出了天然气、水处理、油计量3大类130多种撬装产品,仅2019年,就承揽了149套1.6亿元的工作量。

  精益管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实现智能制造。研究院加工中心致力于打造中石油智能化生产基地,引入WIS信息管理平台,将精益管理与信息化建设完美融合,实现从程序生产到加工、装备、检测、仓储的产品制造全过程智能化管理,并与大庆油田研究院、设计院结成研发同盟,实现产销研一体化。“我们运用机器人加工岛,生产效率提高了15倍,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研究院副院长叶茂林说。

  3年来,装备制造集团完成精益改善518项,技术革新、QC成果421项,累计创效1.07亿元。一线操作人员连年递减,但总产值每年以10亿元的规模快速增长。靠精益管理,大庆装备由“输血”到“造血”,不断蜕变,强劲成长。

  制造+服务:打开市场大门的钥匙

  多年来,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将服务型制造作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将“制造+服务”模式作为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致胜法宝,靠服务拓展市场,靠服务增收创效,赢得客户的赞誉。

  按照服务型制造总体发展思路,这个集团大力开展一体化、差异化、亲情化服务,努力让产品有温度,让服务有厚度。

  他们积极推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用户提供与之相匹配的产品选型、现场作业、故障处理、技术支持、维修保运等“1+ N”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进一步扩大潜油电泵市场份额。

  近年来,力神泵业有限公司通过采取“设备租赁+配套服务”营销模式,成为全球供应商的优秀典范,2018年,潜油电泵在苏丹、伊拉克等市场成功拿下5.32亿元大单。

  “我们必须坚守一个信念,用户就是衣食父母,服务就是企业生命。服务就要做到四个一样:24小时服务、坏天气和好天气一个样,365天运转、节假日和工作日一个样,保油田稳产、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一个样,为用户解决难题、保修期外和保修期内一个样。”力神泵业销售公司南苏丹3/7区项目经理宗志臣说道。

  2018年南苏丹1区复产至今,大庆装备员工不畏枪林弹雨,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中信守服务承诺,成为当地3家电泵供应商中唯一的中方队伍、唯一坚守阵地的诚信队伍,电泵井进行数量、运行质量和原油产量均超出当地政府和用户预期,得到了用户赞叹。以此带动其他产品“捆绑式”营销,为用户提供多种“套餐”选择。

  在缅甸市场,实现了抽油机裸机、电机、电控柜的整体销售;在印尼、美国市场,实现了射孔器材枪、弹、索配套销售;在乍得市场,实现了螺杆泵、抽油杆、套管的配套销售。

  在为采油七厂提供注水间值守、设备保养、管线治漏等一站式保姆服务过程中,装备制造集团吉林分公司把一个普通的注水站打造成了先进样板站,受到该厂高度评价,并组织本单位员工现场观摩学习。目前,该分公司已成功输出劳务137人,实现创效2000多万元。

  辽河油田距大庆700余公里,一直没有专业的抽油机服务队伍,为了能给用户提供最及时的服务,两年前,抽油机分公司在那里建起了服务站。从建站开始,抽油机分公司产品服务部员工刘德志、刘洪喜和杨玉庆3人就每天坚守服务岗位,全力为辽河油田的曙光、高升和沈阳三个采油厂100多台抽油机正常运转提供有力保障。今年7月末,连续暴雨,沈阳采油厂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18口油井停产。刘德志等三人为保生产,涉水维修,每天早6时坐皮筏艇去井场,中午饿了就吃一口早上自带的口粮,直至晚上9时才回到驻地,最终在第一时间复产。

  产品服务部依靠优质、及时、贴心的服务得到了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的一致好评,为此他们发来表扬信称赞表示:装备人替用户着想,用实际行动增强了分公司的知名度,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具体体现。(王燕妮 记者 蒙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