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逊克县宝山乡宝山村紧盯市场发展庭院经济

2019-11-27 14:3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 通讯员 王旭林 于淑鸿):面对广大农民“增收慢、致富难”的形势,黑河市逊克县宝山乡宝山村结合市场需求变化,积极围绕“家”字作文章,鼓励农户发展“经营灵活、风险小、见效快”的庭院经济,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宝山村人均耕地较少,贫困人口较多,属于传统农业种植村,由于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不占优势,经济发展整体水平较低,致富办法不足。为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逊克县委组织部驻宝山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农户等多种方式发现宝山村可以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便引导农户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种植以娃娃菜、甜玉米、马铃薯等为代表的特色作物,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庭院经济结合起来。思路“新”带动了模式“转”,村民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建成了“增收园”。经实际测算统计,娃娃菜投入低、成熟期短、收益高,亩纯收益至少为1000元。

  为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齐心协力推动社会扶贫工作纵深开展,减少种植户的种植成本,拓宽销售渠道,切实增加经济效益,宝山村驻村工作队协调绿之岭合作社同农户签订了订单合同。由合作社免费为农户提供种子、播种机,娃娃菜成熟后由合作社进行回收,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保证了农户的销售渠道畅通,降低了种植风险。作为宝山村帮扶单位的逊克县市场环境监督局发挥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对入市销售的娃娃菜进行食品安全检测,确保娃娃菜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又通过宣传推介、牵线搭桥,让合作社与县内“农夫果园”等大型果蔬超市和个体商户签订了娃娃菜购销合同,为农户增收近4万元。

  据逊克县委组织部驻宝山村工作队扶贫工作人员介绍,在发展传统农业种植方面,宝山村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不占优势。如何将不利优势加以转换?宝山村想到了因地制宜发展的庭院经济,如:马铃薯,既可以直接出售,将来也可以由合作社回收后加工成淀粉、粉条等产品,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甜玉米,可以将鲜食玉米直接进行出售,也可以通过蒸熟速冻、冷库储存,进行反季销售,增加产品的销售价格。这些特色作物产品产量高、口感好,同时,具有成熟期短、人力成本低、销售模式多样的特点,符合宝山乡的发展实际,更加契合当下的农业发展大格局。由此看来,宝山村庭院经济的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