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努力是“黑土地”最大附加值

2019-11-27 09:13: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这是中国最好的稻米。”一向以用词严谨著称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曾这样定义五常大米,并得到了世人的认可。“黑土地”牌大米不仅在先天上继承了五常大米的优秀基因,更在后天上致力于从种到收的精耕细作,因而在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上蝉联金奖。如果把这个“蝉联”与黑龙江省粮食生产的“十六连丰”放在一起品读,那么由点到面、由质到量的各项好成绩,足以让龙江人骄傲。

  “中国人每9碗饭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黑龙江是名副其实的大粮仓,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更好的“龙江粮”,水稻生产优势更为突出,品质好、口感好、市场销路好的“三好”大米,尤需要完善水稻生产、科技、市场服务体系。“黑土地”牌大米的成长路径,为做大做强水稻产业经济做出了积极探索。

  心理学家总结了一个有趣的规律,吃米的民族集体观念较强,缘于水稻的耕种方式依靠集体协作。然而,一个集体最关键的是“头雁”引领。“黑土地”牌大米的生产企业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在没有任何利润的情况下,投入真金白银对黑土地进行休养生息,换来了长远发展的优势,为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充分体现了企业家的黑土情怀和战略眼光。企业严格执行的“ESPO”内控标准,又把这种情怀和眼光具体到每一个生产环节,确保生产的每一粒大米都是优质大米。不能不说,“头雁”的视野,决定了“雁阵”飞翔的高度。当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广大农村蕴含着无限商机和潜力,急需有这类“头雁”式的企业和企业家根植乡村,用情怀深耕农业,用视野引领发展,加快乡村振兴进程。

  “黑土地”牌大米的核心竞争力是黑土地。黑土地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资源。我们既不能把黑土地搞少了、搞瘦了,又要把黑土地这个优势利用好。过去我们把农产品卖得过于廉价,本质上也是对黑土地的辜负。如何站在更高层面认识、挖掘黑土地优势,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责无旁贷的使命。地在人种、事在人为,“黑土地”牌大米的诞生记,是保护好黑土地和利用好黑土地统一的过程。实践证明,经过休耕的黑土地理化指标更加突出——人的努力已“物化”为黑土地的养分。 

  同时,提升黑土地的附加值,更要让黑土地成为优质农产品的代名词,我们还可以将鲜食玉米、高蛋白大豆、黑木耳等来自黑土地的特色优势产品,打造成引领消费的风向标,促进全省农产品营销水平整体提升,让好东西卖上好价钱。

  两届国际大米节,让越来越多的龙江米企依托地产优势,围绕“龙江好米”的整体形象和地域品牌、产地标识“借船出海”,以“米庄”等形式走精准营销路线,既赚了“吆喝”,又实实在在吸引了客户,提高了市场占有率。不论是提升黑土地的含金量,还是做大做强“黑土地”大米品牌,抑或是打造“龙字号”农产品,人的因素是最大变量,其背后无不浓缩着企业家的担当、稻农的辛劳、米企工人的坚守,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创新和创造。

  龙江大米香飘千万家,那是阳光的味道、土地的味道、清风的味道,更是人们努力的味道。(周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