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优质大米如何做好“三碗饭”

2019-11-26 14:48:00|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黑土地”牌大米火了!

  今年第二届国际大米节之际,250余种参赛品种,30位专家多次盲评复评,经过严格把控,“黑土地”牌大米(五优稻4号)与赫赫有名的日本越光大米再次脱颖而出,成为大米届奥林匹克金奖获得者。

  “三年蛰伏休耕,两次蝉联金奖,成绩的背后是在没有任何利润的情况下,毅然投入对黑土地进行休养生息。”五常市北大仓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绪斌感慨,北大仓米业作为国内首家进行土地规模化休耕养地的企业,要努力将黑土地的特色优势产品打造成引领消费的风向标,让好产品卖上好价钱,全力将“黑土地”牌大米打造成为中国大米第一品牌。

  而透过金牌大米的培育之路或许可以窥见黑土地优质大米为国人烹饪三碗放心饭的诚意。

黑土地优质大米如何做好“三碗饭”

“黑土地”牌大米两次蝉联国际大米节金奖。刘哲闻 摄

  土地“休个假” 奉上一碗“好米饭”

  将“黑土地”牌大米打造成中国大米第一品牌!这是稻米行业“初出茅庐”的企业——北大仓米业成立之初的愿景。

  这愿景植根黑土地。

  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这是不少人对肥沃黑土地的评价。然而,长期的超负荷运转让北大仓米业意识到:土地该“休个假”了!

  为此,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企业立足挖掘黑土地的核心优势,优选五常核心产区作为大米种植基地。在五常地处北纬45度的黄金植物生长带,为促进黑士地休养生息,彻底消灭农残,公司从2017年起累计投入3000万元,对3400亩水田进行了轮作休耕。

黑土地优质大米如何做好“三碗饭”

土地休耕使得农药化肥零残留,重金属也几乎为零,又培肥了地力。北大仓米业供图

  “他们的种植方式咋和我们不一样?”附近农户纳闷,“为啥我们除草,他们种草?放着好好的地不种,总翻耕干嘛?”

  “我们始终是在给予。”2008年进入农业领域的杨绪斌揭秘说,每年耕翻两次,既实现了农药化肥零残留,重金属也几乎为零,又培肥了地力,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了12.4%。

  土地“休假”的直接结果是:种植全过程高于有机标准。轮作休耕、培肥地力将黑土优势发挥到极致,休耕地块产出的大米,理化指标全部达到欧盟和中国有机食品检测标准,两届金奖大米都产自休耕地块。

  土地肥了,加之优选的五优稻4号品种,让这片土地上的大米不仅营养丰富,口味独特,做饭时还会散发特殊清香。

  “我们不计成本投入,就是要对标国际标准,种出最好的五常大米。”杨绪斌说,连续两届蝉联金奖,证明休耕这条路选对了。

  路子对了,流转土地的百姓也乐了。北大仓休耕土地按一垧地(10亩)1700元给农户,地租价格高过市场价。“化肥农药不使了,土地休眠期长了培育了地力,我们农户不可能做到自己休耕。地好了,种出有机稻,能卖到一斤3.5元,比其他水稻贵1块钱呢。”尝到甜头的农户董显富双手支持土地休耕。

  据了解,今年,北大仓实现优质订单种植1万亩,直接带动农民增收600万元以上。

  农业工业化 端出一碗五常“真米饭”

  “饭味清淡略甜,绵软略粘,芳香可口,饭粒表面油光,剩饭不回生。”——连续两届国际大米节上,品评品鉴专家对获得金奖的“黑土地”牌大米赞誉有加。

  而除了“好地+好品种”的底色外,北大仓米业一直以工业理念经营农业,确保每一粒大米都是真的优质五常大米。

黑土地优质大米如何做好“三碗饭”

水稻进入生产车间后,历经23道工序,最终被加工成精米。北大仓米业供图

  冬雪过后,北大仓米业在五常市的生产基地机器轰鸣,一个个稻谷袋装着北大仓人一年的诚意等待“检阅”,水稻进入生产车间后,历经三抛三选、四道去杂、五次碾米等23道工序,最终被加工成精米。

  “包装全部采用低氧保鲜技术,这样能保证大米的新鲜度。”忙着包装的工作人员介绍,随时可包装成品米装车运输,保证消费者吃到新鲜大米。

  对加工过程的质量把控只是北大仓米业确保产品品质、实行标准化生产的“一角”。

  “我们是在用心用情地雕琢每一粒米。”杨绪斌说,北大仓米业推出了“ESPO”企业内控标准,从栽培、加工到配送,坚持“品质零容忍”,做到层层把关,全程可追溯,确保生产的每一粒大米都是优质大米。

  ‘E’代表环境标准体系,‘S’代表选种标准体系,‘P’代表种植和加工标准体系,‘O’代表服务标准体系。通过制定和实施标准,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生产技术、质量安全、仓储运输等都有了根本保证,既确保了产出大米的质量和安全,也确保了年际间、批次间米质稳定不变。

  杨绪斌说,“养最好的地,种最好的水稻,加工最高品质的大米”这一目标已经实现。

  “我们从土地管理到田间种植,直到销售前端都像科学家一样,一丝不苟,我们就是要以金牌的品质成就金牌大米。”五常市北大仓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熙明说,从土地通向品牌的路径是,以工业化的理念经营农业,以标准化的生产打造品牌。

  多方受益 烹饪一碗“品牌饭”

  “我是五常市市长于军,金牌大米是中华民族的自豪,我为五常金牌大米代言。”第二届大米节刚过,于军就在广播节目中为企业的金奖大米代言。他说,“黑土地”牌大米连续两届“蟾宫折桂”,这既是北大仓米业的骄傲,也是五常市的骄傲。

  得益于五常市打造的优良营商环境,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北大仓米业努力寻找企业、农民、政府和生态环境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形成稳定的合作经营关系,实现互利多赢、可持续发展。“五常市领导的市场意识和品牌意识很强,市委书记张希清多次不打招呼到我们休耕的田间地头,一再强调休耕了也要宣传品牌,让企业感到很温暖。”隋熙明感慨地说。

黑土地优质大米如何做好“三碗饭”

“黑土地”牌大米成为中国大米第一品牌。刘哲闻 摄

  如何找到利益“最大公约数”?目前,北大仓米业在五常市集中流转了1.1万亩水田,通过整合细碎耕地,把农民从土地“束缚”中解放出来,安心外出务工增收;通过“保底+溢价”收购,让农民获得稳定收入的同时,还能分享到价值链延伸带来的效益;通过订单收购,让企业获得稳定的原料来源,促进企业和农民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养地休耕,让农民认识到生态改善的效果和利益,放心地把土地长期流转给企业;通过主导推动五常市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把五常独特的水稻生产环境优势传播得更广更好,把企业品牌基础打得更牢。

  好产品要卖上好价格。受益于国际大米节,这让杨绪斌对企业未来的营销及“龙字号”农产品走出去又有了新的认识。

  他说,两届大米节,越来越多的龙江米企依托产地优势,围绕“龙江好米”的整体形象和地域品牌、产地标识“借船出海”,以“米庄”等形式走精准营销路线,既赚了“吆喝”,又实实在在吸引了客户,提高了市场占有率。“要放大大米节效应,适时将大米节升级为博览会,不断为乳品、坚果、蓝莓、食用菌等‘龙字号’农产品营销造势,引爆龙江农产品营销。”

  促农增收、企业创效、产业升级。这是北大仓米业不变的追求。也是众多依托黑土地优势、在龙江发展企业的共同心愿。

  “黑土地是公认最优质的耕地,龙江有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的巨大潜能。我们要树立传播‘黑土地就是高端’的理念,打造‘米中茅台’,铸造中国大米第一知名品牌。”隋熙明说,要多方携手,让龙江的绿色有机资源真正变成优质食品大厨房,奋力开创龙江食品产业的广阔前景,为龙江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