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实打实地给百姓送温暖

2019-11-21 09:43: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黑河市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在创城活动中把关爱和温暖及时送到百姓身边,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实为实精准服务实打实

  黑河市委坚持“实”字打底、“细”处着眼,在入户走访、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的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突出重点、精准定位、分类施策、务求实效”,以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期盼开展志愿服务。

  黑河市把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宣传、科普知识、公共卫生、环境整治、社会救助、扶贫帮困等实际需求作为主要内容,针对基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特点,精准分类,精心指导,组织相关党组织和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有效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号召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重点围绕慰问帮扶等五个方面、农村党员重点围绕环境整治等三个方面、社区党员重点围绕和谐社区建设等四个方面、企业党员重点围绕安全生产等两个方面,积极投身为民服务实践,力所能及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200余次,参与党员5.2万人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4100余件。

  以心换心赢得干群心连心

  创城活动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明确了接地气、听民声、化民怨、解民忧的为民服务站位,坚持全覆盖走访、全方位摸排、全身心投入,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真心拥护。

  孙吴县光明社区开设“居民恳谈室”,通过讲困难、说问题、诉烦恼等方式,主动调解邻里纠纷和信访矛盾14起,为一位患脑髓炎儿童捐助1500元助学金。在得知社区一女童母亲病逝、父亲患有严重心脏病、家庭生活难以维持、女童即将面临辍学危机等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借助志愿服务平台为其联系帮扶人,组织社区居民开展爱心捐款活动,使其在冬日里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五大连池风景区卫计局组织医护人员到青泉村举行急救互救培训和义诊活动,先后为400余人提供咨询服务,发放急救药品600余份,通过志愿服务的爱心传递、真情送暖,把党的关心关怀根植基层群众的心里。

  以点带面点面合力促提升

  在市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地各单位把志愿服务与当前推进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扶贫助困、环境保护、文明交通等主题,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志愿服务,形成了全市志愿服务合力。

  嫩江市临江乡党员干部以“集体发展我带头”志愿服务活动为引领,针对“护秋保收、秸秆禁烧”等当前重点工作,昼夜开展巡查和宣传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粮食局等部门深入黑龙江公园和部分老旧小区,清除杂草、粉刷墙面、清理小广告,共同创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市交通运输局、市农机总站、市仲裁服务中心等单位以“扮靓黑河名片,共创文明城市”为主题,免费为出租车安装座套500余件,宣传安全出行知识,传播文明出行常识,为打造“城市名片”作贡献。

  利源达集团开展了以“回馈社会献爱心”为主题的捐资助学活动,为10名品学兼优的困难职工子女送上1.6万元助学金,鼓励孩子们勇敢面对困难、珍惜学习机会。通过全市各级、各领域党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扎实开展,为活动增添了亮丽光彩。

  以恒为要健全机制保长效

  全市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特点,探索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为着力点,努力开展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制订长期计划,完善运行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黑河市文明办、团市委等部门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联席会议等6项制度,为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爱辉区海兰社区、博文社区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试点,先后制订《社区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办法》《星级志愿者评定暂行办法》,激发社区志愿服务新活力。逐步建立健全的志愿服务体系,为全市志愿者织起了一张保障网,让志愿服务更加多元、更加高效,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实现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效统一。(吴珊 记者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