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教育系统践行“四零”承诺实现“上学不求人”

2019-11-21 14:09:41|来源:七台河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七台河市教育局践行零择校、零择班、零择座、零指定的“四零”承诺,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切的教育问题,真正实现“上学不求人、分班不求人、排座不求人、当干部和评奖评优不求人”。

  做到“零择校”,实现“上学不求人”。严格执行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初中对口升学,高中按分录取政策。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学区范围、招生方案、招生计划、招生办法、咨询方式等信息,实施阳光招生。此外,对烈士子女、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按政策规定,落实教育优待政策。

  做到“零择班”,实现“分班不求人”。七台河市教育局出台了《七台河市中小学阳光分班实施方案》,确定每年8月28日为阳光分班日。阳光分班严格按照“三三四”原则实施,即坚持“三公开”分班过程公开、录取学生公开、教师分工公开,做到“三不动”分班后学生班级不动、教师分工不动、学生转学不动,达到“四均衡”每个班的学生总数基本均衡、每个班男女生人数基本均衡、每个班学生的学习成绩基本均衡、每个班的师资配备基本均衡。分班过程由教育行政部门、纪检部门、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监督和参与,各个环节公开,分班结果现场公布并张贴公告。

  做到“零择位”,实现“排座不求人”。七台河市教育局制定《七台河市中小学学生排座办法》。按照《办法》要求,每年9月1日,全市学生在家长和各界代表监督下,按照身高及男女生搭配进行阳光排座。排座尊重学生成长规律,考虑学生座位视角、教室采光照明状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情况等因素,采取每学期的身高排座法,每周的左中右串座和前三后三桌串座并行的周轮换法,对身体有残疾等特殊学生,经集体研究同意后,采取横排轮换串座。座位一旦确定,一学期保持不变,下学期开学按照身高等进行微调,还要将班级座位图上报市教育局主管科室备案。七台河市教育局每学期至少抽查2次,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每季度做1次总结报告,纳入年终考核。

  做到“零指定”,实现“当干部、评奖评优不求人”。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以调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主。小学一、二年级,因学生年龄较小,自我认知不完善,开学初由班主任指定班级干部,协助教师管理班级。初、高中新一年级入学初,在充分尊重学生意愿的前提下,由班主任指定。入学一定时间后采取学生自荐、同学推荐、民主选举相结合的方式遴选班级干部,适当采取轮换制确定班干,轮换机会、时长保持均等,不得由学校、班主任指定任用。

  学生评优评奖主要通过任课教师评价、同学互评、班级民主评议等方式开展,充分体现民主意志,不得直接指定。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按照相关规定,制定学生干部和评奖评优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公示后实施,突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师生评价、民主评议选定,同时加大评选结果的公开力度,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努力兑现学生“当干部、评优评奖不求人”的承诺。(记者 杨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