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片重映市场空间有多大?

2019-11-19 13:49:28|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海上钢琴师》上映4天票房6700万后劲十足《千与千寻》票房达4 .86亿 老片重映市场空间有多大? 业内人士:热潮背后是电影市场“青黄不接”

老片重映市场空间有多大?

《海上钢琴师》剧照

  时隔21年后登国内银幕,正在热映的4K修复版《海上钢琴师》票房4天破6700万有望破亿。今年6月的《千与千寻》更是吸金力惊人,18年后进入国内市场11天票房4.86亿。两部重映片接连的胜利,让观众纷纷感叹老片重映魅力依旧,甚至有网友称其迎来春天。对此,记者采访了哈尔滨电影院经理原代庆等冰城资深业内人,了解“春天”背后,其实是电影市场的“青黄不接”,是好口碑新电影的缺失。此外,与这些成功的老片重映相比,失败的案例更是不计其数。

  老片重映两极分化严重超8成票房仅百万级

  不仅是今年大放异彩的《海上钢琴师》和《千与千寻》,近几年重映片一直源源不断地被搬上银幕。其中最受宠的当属《泰坦尼克号》,该片原版曾于1998年在内地公映过,转制的3D版又在2012年进入内地市场,在经典与情怀的双重加持下,一举斩获9.46亿元的票房,荣登近几年重映片的榜首。紧随其后的就是今年6月上映的《千与千寻》,交出了4.86亿票房的好成绩。排名第三的则是由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执导的《侏罗纪公园》,1993年在北美上映20年后,转制的3D版在2013年8月与中国观众见面,最终获得3.49亿元。

  对于这些影片的成功,原代庆分析这些电影都属于经典之作,在国内沉淀了不计其数的粉丝。虽然他们基本都在电视或者网络上看过不止一遍,却依然愿意为情怀而走进影院买单。就像是前阵粉丝高喊“要还给周星驰一张电影票”一样,《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也赢得了1.77亿的票房,对于老片重映来说,算是非常优异的成绩。此外,还有和正在热映的《海上钢琴师》一样,打出了4K修复的版本。这一类型的影片更偏艺术性,原代庆表示这部电影的受众群主要集中在80后,他们更想要通过银幕,重温这种文艺片,品味新的感悟。

  如果只看到老片重映的成功,头脑发热也想跟风,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不是每个老片重映都能再创辉煌。从数据上看,近几年老片重映获得的成绩两极分化严重。其中,《大闹天宫》《青蛙总动员》《疯狂丑小鸭》等经典动画重映成绩并不理想。1987版《倩女幽魂》打着“纪念张国荣”的旗号上映,仅收获295万的票房。堪称国语片经典的《新龙门客栈》,只斩获600多万票房。经典中的经典《英雄本色》4K修复版,票房也仅达到3200多万。可以说重映片中,超8成票房仅停留在百万级。不仅如此,还有很多重映电影甚至做成了影院“一日游”。不仅没掀起浪花,反倒给经典带来了不好的影响。

  热度是因追逐低成本高口碑 但重映不是长久之计创新才是王道

  随着电影修复技术的更新、迭代,越来越多的经典电影通过修复技术再战大银幕,试图借助“情怀”“回忆杀”实现二次吸金。对此原代庆指出,热潮背后却是利益至上的原则。相比重新找本子花费高额的片酬请明星拍新片,老电影没有拍摄制作成本,只需要考虑修复、发行等,再加上重映的老片一定都是有口碑保障的,所以只要上映后有一定的上座率就可以实现盈利。

  除此之外,这种热度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下电影圈的惨淡情况。从目前银幕上映情况来看,几乎每周都有10部左右 的新片上映,但影院实际排片的可能只有3到5部,其余都可以称之为炮灰。优质新片减少,观众品味却愈来愈高,长期已久影院上座率就难以保证。这种条件下,选择老片重映可以说是一个很讨巧的选择。但原代庆也表示老片重映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因为电影市场还是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大家的重点应该放在如何提高新片的质量,而不是频繁的重复过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