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智慧、环保于一体 智能温室绿意喜人

2019-11-18 09:40:4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节能、智慧、环保于一体 智能温室绿意喜人

郎书秋在查看生菜长势情况。记者 李健摄

  哈尔滨的初冬,第一场雪悄然降落,为大地披上银装。位于哈尔滨双城区西官镇育人村的兢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动式温室大棚内,依然是一片春色,绿油油的新植芹菜苗煞是惹人喜爱。

  记者进入温室大棚,明显感觉温度比室外高了许多,一旁的合作社技术员曹帅告诉记者:“我们的温室大棚是节能环保的,应用的是太阳能。”

  温室后墙下方采用黄土夯实,上面厚度为2米,下面厚度为6米,呈梯形,后墙上方采用六层保温。白天温室温度会高达三四十摄氏度,后墙可有效吸附热量,到了晚上相当于天然的暖气。记者把手放在后墙上,感觉温乎乎的,明显高于体温。温室前面是来吸收太阳光热量的,采用焊接钢架,外覆12道无滴专用棚膜,为了更好保温,最外层还有棉被。

  “我们的温室不仅环保节能,而且还非常智能,每个温室平常管护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该合作社理事长郎书秋高兴地对记者说,每种蔬菜每个成长阶段所需要的室温都是不同的,温室内安装有自动温控放风装置,设置上下限温度后,无需人员操作,自动放风。最外层的棉被设有自动遥控装置,工人只需按动遥控器就能轻松收放棉被。指着土壤里一条条黑色的软管,曹帅告诉记者,这是微喷管,蔬菜需要浇水时,工人只需通过遥控装置就可以自动喷灌了。而且,我们还把肥料也融入到水中,浇水施肥可以同步进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记者接连进了几个温室,发现在后墙旁的过道上都铺有轨道,曹帅解释道,温室长度为400米,要是光凭人力来搬运生产工具和蔬菜费时费力,轨道就是为小型电动运输车铺设的。在一个温室内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利用运输车将里面打包好的油菜运出来,工人王师傅高兴地告诉记者:“有了这个运输车,我们省了不少力气,还节省时间。”

  到了每年最冷的三九、四九天,温室的温度能保证吗?面对记者的疑问,郎书秋非常自信地表示:“天气最冷时,温室内早晚10摄氏度左右,中午可达到30多摄氏度。你现在来的有点早,要是赶上大冬天,外面一片白雪皑皑,温室里却是一片绿油油,反差特别大。”

  据郎书秋介绍,兢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3月,总投资3500万元,共有55个被动式温室。每个温室净面积3800平方米,整个园区温室无需取暖,年节煤1万多吨。

  “我们的蔬菜在市场上得到了各地销售商的认可,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郎书秋对记者说,温室一年能种三茬蔬菜,从11月开始,种植各种叶菜,比如芹菜、生菜、油麦菜等,到春节期间就能成熟上市了,春节过后开始连续种两茬果菜,包括黄瓜、西红柿、豆角等。

  黄瓜是该合作社的主打产品,一提起双城兢业合作社的黄瓜销售商们都赞不绝口。“这儿的黄瓜是绿瓤的,口感发甜,品相又好,始终供不应求。”正好来合作社收菜的哈达果菜批发市场销售商刘春宝说起兢业合作社的黄瓜竖起了大拇指。

  “合作社的蔬菜现在不用推销,每到收获的时候销售商们便主动上门来收购,这不,一个温室的油菜刚收割完,刘春宝便马上开车过来了,每次他们大约能运走1万多斤蔬菜。”郎书秋高兴地对记者说。

  “由于我们每年不间断种植三茬蔬菜,用工量非常大。现在合作社每天用工量达到200~300人次,解决了农民过去的‘猫冬’问题,冬季一样可以劳动赚钱,有效提高农民收入。”郎书秋介绍说。

  目前,该合作社年产蔬菜1350万斤,年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利润近800万元,带动农户60户,直接安排就业300人,间接带动就业600人,年用工量达到5万人次。(记者 李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