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北“民情日记”帮群众解难题

2019-11-15 13:44:3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鹤岗市萝北县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要求,聚焦民生实事,锁定民生需求,在全县干部中推行“民情日记”制度,收效明显。

  记者在萝北县云山镇采访时发现,镇党委书记的桌子上有一本印着“民情日记”的白色笔记本。翻开笔记本,其中一页记录着尖山村村民陈某因农药经销商给其拿错了药,导致90亩耕地大面积减产;新跃村村口水泥路面破损严重等问题,在这些问题的下面写着解决措施和落实情况。

  据了解,随着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开展,萝北县积极创设“走基层、唠家常、访民情、听民意”实践载体,统一为全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印发了“民情日记”。萝北县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各级党员干部灵活运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入户访谈等形式开展民情体验,深入村屯社区、窗口部门,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多渠道了解记录社情民意和群众所思所盼,对走流程、访民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在册,本部门本单位能够协调解决的马上解决,需县级层面解决的及时上报。通过定期例会梳理,按照问题难易和紧迫程度分为当前、近期、中期、长期等四个时段,逐级分批次制定《民生问题清单》,逐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重点任务强力推进,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目前,该县通过小小的“民情日记”,已逐级梳理出民生问题183项,已整改完成75项、取得阶段性进展62项。

  “‘民情日记’中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空话套话,翻开‘民情日记’,都是记录着对群众的牵挂、对工作的思考。”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干部手中的“民情日记”,相关部门会不定期进行抽查,对于日记记录不认真、走过场,甚至敷衍了事的干部,组织部门会记录在案,作为日后考评干部优劣的一个依据。(寒冰冰 记者 崔立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