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统筹兼顾 筑牢屏障 坚决守好祖国网络安全“北大门”

2019-11-11 15:44:27|来源:中国网信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具有特殊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四个坚持”新部署新要求。黑龙江省委网信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大势,全力推进全省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网络安全防控能力,积极将“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新时代黑龙江网信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统筹协调,推动网络安全顶层设计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充分发挥网络安全牵头抓总的职能作用,及时向省委网信委提出网络安全工作对策建议,推动全省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将网络安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统筹考虑,正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明确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目标、任务和措施,创新优化网络安全工作机制,从政策法规、组织管理、标准规范、基础支撑、技术支撑、安全服务保障等方面全面布局,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保障全省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二、突出重点落实,推动建立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黑龙江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重点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提高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推动全省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全面落实行业、企业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主体防护责任和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网络安全检查、评估、督促整改工作,提高重点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掌握全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状况,分级分类加强管理,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把提高不同阶层的网络安全意识与技能作为网络安全的重要任务,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通过落实重点任务,推动完善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加快构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巩固强化网络安全技术体系,健全完善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体系,创新优化网络安全工作机制,推动全省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整体提升全省网络安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夯实网络安全基础,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加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黑龙江省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平台建设,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专业化、社会化相结合的网络安全专家队伍和技术支撑队伍建设,2018年成立了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为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落实好国家科技和产业政策,研究制定新形势下适应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新特点的政策措施,引导安天、安信与诚等企业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支持黑龙江省科研机构和企业积极承接国家重大信息技术核心技术研发,推动以“大智移云”为核心的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四、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以2019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宣传贯彻到实际活动中。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原则,加强线上线下宣传,走进课堂、乡村、社区等,为群众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强调专业化指导,专门聘请了金融领域专家,讲解金融方面个人信息保护及金融安全;加强依法管理,在宣传周期间公布一批黑龙江省网络安全违法案例,维护公民网络空间合法权益;在宣传周结束后,黑龙江省委网信办组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邀请了宣传周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地市网信办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和网络安全企业代表进行座谈,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对各部门、市地、媒体等结合自身情况提出了学习贯彻要求。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将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初心,担使命,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为引领,以网络安全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以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应急处置平台建设为基础,以网络安全检查为抓手,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面推动网络安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不断夯实网络安全基础,筑牢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守好祖国网络安全“北大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