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设“爱心专线” 为居民服务近十载

2019-11-07 17:55:27|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你好,刘姨,您能不能过来帮我照看一下孩子,我着急出去办点事。”10月22日20时许,一阵急促的铃声将正准备休息的刘桂芹惊醒,她没有细问缘由并一口答应了邻居的请求,匆匆赶过去帮忙。近10年来,牡丹江市爱民区庆达社区居民刘桂芹比退休前还忙,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为社区居民解决麻烦事,成了社区居民的“管家”。

  随叫随到,存居民全部电话

  “我们火电小区这一片有4栋楼,114户,每家电话我都有,社区居民有事可以随时联系我,对于独居老人,我会隔三差五主动打电话了解一下情况。”60岁的刘桂芹退休后,因为经常服务居民,被居民推举为网格长。这些年来,她尽职尽责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前不久还被评为了“龙江好人”荣誉称号。

  对于这个“称号”刘桂芹并不看重,她觉得真正为居民解决点事是最令她开心的。近期正值供热期,有的住户家不暖和,有的暖气设备老化等,她没少帮居民跑腿解决。刘桂芹说,她所在的这片居民区离市中心较远,住户大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儿女有的还不在身边,“电话打过来了,咋好意思说不管呢”。正说着,刘桂芹的手机又响了,原来是一位辖区老人咨询到市里某商场该坐哪路公交车。刘桂芹说,类似这样的电话,她每天要接十几个。

  大事小情,为居民服务到位

  除了日常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刘桂芹还承担了义务清扫活动室的活,每天吃过早饭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小区活动室打扫卫生,给窗台上的花草浇水,每隔几天,还要把椅子的坐垫拿回家清洗一次,这份“工作”她一干就是六七年。

  刘桂芹告诉记者,以前,小区里没有活动室,老人每天只能坐在墙根晒太阳,赶上刮风下雨就没地方去了。后来,她看到小区内某公司有一处闲置的空房子。为了帮辖区老人争取活动室,她与该公司沟通协调了七八次对方才松口,但提出了要求,房子可以用来当活动室,可不能破坏,且必须保持干净整洁。她一口答应下来,“放心,这个活动室我来看管,我负责保洁”。看到刘桂芹如此真诚地为居民服务,那个公司最终把空房子借给了居民当活动室。

  类似的事情,刘桂芹为居民做了很多。火电小区附近有一段路不好走,她联系周围企业赞助帮忙拉来了6车细沙铺垫,方便了居民出行。为了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她还联合居民重新设置了垃圾箱。

  解难帮困,居民心中的好人

  “刘桂芹是一个热心人,每天都闲不住,碰到需要帮助的人她一定会伸出援手。”庆达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志云说,刘桂芹虽然只是一名普通退休工人,但却努力发光发热,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虽然她不是党员却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令人钦佩。

  刘桂芹设“爱心专线”,长期为居民做好事,影响带动了一批群众,还有了自己的“粉丝”,无论她在哪里参加义务劳动,总有一些人跟着她一起干。社区居民霍雅茹说:“居民心中都有一杆称,都能掂量出是非善恶,在刘桂芹引导下,我们浑身都是满满的正能量,社区的凝聚力也更强了。”(记者 邸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