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乡村消费能力愈发强劲

2019-11-04 10:03:51|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前三季度,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78.5亿元,同比增长7.2%,高于城镇市场1.3个百分点 大庆乡村消费能力愈发强劲

  随着国家对农村地区政策倾斜力度的加大,农村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日益加快,特别是电子商务和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商贸流通企业纷纷挖掘农村市场,大庆市乡村消费品市场日趋活跃,农村消费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且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城镇。

  大庆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大庆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0.3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乡村实现零售额78.5亿元,同比增长7.2%,高于城镇市场1.3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8%,较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乡村消费市场发展迅速

  “现在农村条件真是挺好,基本上家家都有小汽车了。”前不久,记者来到大庆市龙凤区龙凤镇前进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姜淑香说,这几年,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乡村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农民收入也更加多元化。

  前进村农民刘超说,他家养了十多年猪了,今年行情好,挣个三十来万没问题。

  刘超说:“现在农村日子越来越好,家里早就买上了小轿车,周末闲暇的时候经常开车拉着全家人到市区逛逛,吃点饭,看场电影。”

  大型超市、汽车4S店、高档品牌服装店、大酒店、咖啡厅……日前,记者在大庆市林甸县商业街上发现,各种商店鳞次栉比。

  林甸县的繁华商业是大庆市农村消费市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乡双向流通网络逐步完善,大庆市乡村消费市场发展迅速。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林甸县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9%,增幅居全市第一位;杜尔伯特县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3%,增幅位列全市第二。

  乡村旅游,“游”活经济

  近年来,大庆市一些农村深挖当地文化内涵,坚持把旅游与发展有机结合,使旅游开发融入乡村消费市场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旅游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从最初的几户农家乐,到现在的多个乡镇拥有A级以上景区,大庆乡村旅游发展跑出“加速度”。

  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连环湖镇南岗村嘎日迪景区是近两年大庆市乡村旅游的新秀。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员、南岗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许连弟介绍说,景区项目从2017年10月开始规划,2018年4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完成投资近500万元,本着边建设边运营的原则,景区于2018年7月28日开始对外开放,当年接待游客近2万人,2018年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当年村民直接收益近120万元,项目带动农户增收近70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大庆市依托特色景观、民俗风情、沿江文化等资源优势,快速发展乡村旅游。采摘游、湿地游、温泉游、民俗风情游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很多游客节假日的出游选择。除了本地市民,省内外及国外游客的数量也在逐年攀升,使得农村居民的收入不断增加。

  乡村消费潜力有待深挖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地区政策倾斜力度的加大,大庆市乡村消费市场的增长速度快于城镇,但是总体消费水平仍然偏低。

  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才能更进一步地增强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

  此外,农村市场体系建设依然滞后。近年来,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建设逐步形成了以城区配送中心为核心、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农村商贸流通条件的极大改善,大大便利了广大农村居民的购物消费。

  但是,农村消费环境仍需要继续改善。

  一是农村物流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物流成本推高商品价格,影响了农民的消费意愿。二是商品或服务供给不足。当前农村消费市场正逐步向精品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但市场信息不对称、供需结构不合理、消费环境不完善导致了消费需求与商品或服务供应出现矛盾,农村消费环境仍需要继续改善。()记者 杨滨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