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孙长雄:20年心血建起“对俄合作展览馆”

2019-11-04 13:29: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古稀老人孙长雄:20年心血建起“对俄合作展览馆”

孙长雄(左)向参观者介绍展品。

  俄侨使用过的老打字机、苏联援建项目的老机床……这些珍贵的老物件如果出现在专业博物馆内或许不足为奇,然而它们的展出地点却是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上游街17号一处普通的居民庭院内。74岁的哈尔滨市民孙长雄建起了一座哈尔滨对俄罗斯合作展览馆。这位古稀老人将他20余年来精心搜罗、整理的千余件藏品、资料在此公益展出,用实物来还原、记录哈尔滨与俄罗斯在经济、文化等众多领域交流合作的成果和历史,通过领略馆藏文化,人们近距离地触摸到历史的印记。

  “使命感”催生展览馆

  上游街17号庭院门洞处悬挂着的“哈尔滨对俄罗斯合作展览馆”、“一带一路公共文创科创博物馆墙”等几块标牌,十分醒目。穿过门洞,一面陈列着工具、仪器、雕塑、书籍等各式展品的墙壁提示着人们,此处便是展览馆的所在地。

  见到孙长雄时,他正在为参观的市民进行着讲解。通过介绍,记者了解到,他所打造的展览区域包括“哈尔滨对俄罗斯合作展览馆”、“一带一路公共文创科创博物馆墙”两个部分,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展品4000余件,分室内、室外两个区域。其中,“哈尔滨对俄罗斯合作展览馆”的面积达400平方米。

  室外将建筑外墙壁作为展架、展柜的独特设计和丰富的展品已经让记者和参观者们赞叹不已,然而当走进“哈尔滨对俄罗斯合作展览馆”,其中更是别有天地。

  展馆一侧近2米高的展架上陈列着书画作品、摄影作品、打字机、钟表、雕塑等各式丰富的展品,令人目不暇接,另一侧的展架上则分门别类陈列着各种与俄罗斯有关的资料。“这些展品中,1920年在哈俄侨写作并印刷的小册子、苏联书刊、苏联援建中国项目中的部分实物展品等都十分珍贵。”说起每一件资料的来历,孙长雄滔滔不绝。

  谈起办展馆的初衷,从事经济工作的孙长雄说,我对中俄贸易一直十分关注。每次出国,他不游览风景名胜,而是专注于国外的大工厂、博览会、文化市场等,搜集各种有用的资料、宝贵的艺术品等。随着日积月累,藏品逐渐丰富,建一家展览馆的想法逐渐在他心中萌芽。

  “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以及这期间国务院批准哈尔滨为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后,我的目标就更加明确了。”孙长雄说。整理展品、构思展馆、设计施工、布展造型……在孙长雄的精心打造下,2018年9月“哈尔滨对俄罗斯合作展览馆”、“一带一路公共文创科创博物馆墙”正式亮相。

  多方支持展览馆建设

  除了为记者讲述藏品的由来,孙长雄说的最多的就是展架上的资料。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资料被孙长雄按照与俄罗斯文化旅游合作项目、与俄罗斯科技创新项目、与俄罗斯产业合作项目等众多类别进行了细致的分类并清晰标注,存放在不同的文件夹中。

  “这些资料不仅有我从国外大工厂、大企业搜集而来的,更多是通过重要展会获取的,比如哈洽会,我每一届都参加,保留下了大量资料。”孙长雄告诉记者,资料中有很多俄罗斯在产业和科技进步方面的原版资料,也是哈尔滨重点要发展的产业和俄罗斯相关性合作的资料,异常珍贵。

  采访中,不时有参观者到来,这其中不乏众多老邻居。对于孙长雄的展馆,邻居们的评价是,这里是他们业余文化生活的一处重要场所,极高地提升了庭院的品质。当初,孙长雄建设展览馆的设想提出不久,便很快赢得了街道社区和居民们的赞同和支持。街道社区把院内锅炉房的墙面供他打造陈列架使用,邻居无偿让出自家门前的空地让他搭建展柜,居民们更是主动献出自家的藏品来展示。“我的展馆得到了政府、街道、社区、居民等各个方面的鼓励和扶持,我能做的就是将展览馆的内涵不断丰富,使其释放出更多积极的功能。”孙长雄的话语中充满了感激。

  据了解,孙长雄的展览馆目前已被道里区授予“道里区公共文化社会活动基地”称号,这也是该区首个设在大院深处的公共文化社会活动基地。

  “挖潜力”盼广泛合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展馆虽然深藏居民庭院之中,但众多难得一见的藏品以及丰厚的内涵使展馆源源不断地释放出磁吸力,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参观、学习。揭牌一年多来,接待参观者达900余人次,其中不乏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波兰、德国、日本等外国客人和国内其他城市慕名而来的参观者。俄罗斯和德国客人还先后送来珍贵的展品。

  “凭借收集的对俄资料,展馆还吸引了不少企业负责人前来查询、学习,这是我非常期待的。因为这些资料异常珍贵,但放在这里展出它们只是资料,如果将这些宝贝推介出去,发挥最大的作用,让它们物有所值,才能称为真正的宝贝。”孙长雄诚恳地表示,希望有人来使用、开发这些资源。

  说起今后的打算,孙长雄说,对于展览馆,他还要继续深挖潜力,使这里成为老干部活动基地、自贸区与哈尔滨新区创新项目基地或项目库、与大学合作的青年人双创基地、与国外友好城市人文交流基地,努力将展馆打造成为哈尔滨的一张文化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