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航空口岸 牡丹江加速打造外贸转型升级“新引擎”

2019-11-04 10:04:05|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借助航空口岸,雪城加速打造外贸转型升级“新引擎” 由牡丹江航空口岸货运作业区正式获批启用引出的话题

  如果说对外经贸合作是牡丹江实施沿边开放战略的重要“抓手”,蓬勃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就是推动外贸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今年10月底,经黑龙江省口岸办审核,牡丹江航空口岸货运作业区正式获批启用,这意味着作为国家级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今后牡丹江市跨境电商将加速发展,对满足居民生活消费、做大做强国际贸易发挥积极作用。

  整合多种资源 跨境电商发展前景广阔

  牡丹江海浪国际机场是全省第二大、东北地区第六大机场。这个航空口岸货运作业区正式获批启用,引起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界人士高度关注。几乎同时,由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筹资570万元,在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建设的“9610”跨境电商项目也顺利完成。多种资源相互补充,优势叠加,必将推动牡丹江市跨境电商迅猛发展。

  牡丹江市口岸办人士表示,牡丹江海浪国际机场国际货运监管场所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12平方米,其中办公面积600平方米、库房面积912平方米,项目投资额为752万元,于去年12月份顺利通过省口岸办等5个部门验收。位于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的“9610”跨境电商项目投入使用后,经营者可以采用“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办理外贸商品通关手续,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有效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牡丹江海关人士表示,借助牡丹江航空口岸货运作业区和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9610”跨境电商项目,今后牡丹江市外贸企业经营者可以依据进出口商品品种、交货期限的差别,选择航空物流、陆路运输等不同方式运输跨境电商快递商品,在我市形成铁路、公路和航空相结合的立体化国际物流通道。

  缩短货运时间 密切经贸联系效益可观

  从空间位置看,牡丹江是距离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最近的地级城市,也是全国第二大朝鲜族居民聚居地。随着牡丹江—首尔、牡丹江—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国际航班货运业务陆续开通,今后牡丹江与周边国家部分城市之间将形成“2小时经济圈”,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有商家表示,近几年韩国化妆品、服装等进口商品在我市畅销,但由于牡丹江与首尔之间没有开通国际航空货运业务,一些进口商品只能在哈尔滨机场进行中转,然后通过公路运抵牡丹江市,增加了货流时间和经营成本。与此类似,从俄罗斯进口的帝王蟹等鲜活海产品通过货车运输,要花费6个小时才能抵达东宁口岸,如果今后以牡丹江航空口岸为“中转站”,向北京、上海、杭州等一二线城市空运进口鲜活海产品,可以为商家带来更丰厚的利润。

  发展国际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的益处不止于此。牡丹江市商务局人士表示,如果把国际航班的货运能力充分利用,可以运输进出口货物6000多吨,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2亿美元,打造拉动牡丹江外贸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近几年,牡丹江海浪国际机场出入境旅客人数、航班机次与以往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这预示着今后牡丹江市借助航空口岸发展跨境电商,可以为地方经济增长提供更大的推动力。

  创新经营机制 努力放大雪城比较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要借助牡丹江航空口岸货运作业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国际航空物流,必须充分保障相关各方的正当权益,不断创新经营机制,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格局,推动牡丹江民航事业和外贸产业持续较快发展。

  牡丹江市口岸办人士表示,牡丹江海浪机场国际货运监管场所由牡丹江经开区出资建设,客机飞行管理由民航企业负责,牡丹江对外贸易额90%来自民营企业,需要处理好相关各方的利益关系,努力创新经营机制。与此类似,作为国内第一个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的支线机场,绥芬河东宁机场项目主要由绥芬河市筹资建设,但机场所在地位于东宁市绥阳镇红旗村附近,在项目建设、管理运作等方面同样有一些创新之举。

  牡丹江海浪国际机场相关人士表示,该机场发展规划是“短期扩建、长期迁建”,今后客观条件成熟时,还将积极探索开通牡丹江至日本的国际航线。未来,随着牡丹江航空口岸货运作业区正式启用,将形成以牡丹江市区、绥东两地为核心,铁路、公路和航空相结合的立体化国际物流通道,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航空物流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提升牡丹江沿边开放水平。(记者 吕晓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