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混改活力释放国企发展提速

2019-11-01 09:02: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混改活力释放国企发展提速 截至三季度末,市属国企完成混改38户,引资14.1亿元

  哈电碳厂与法国梅尔林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美尔森哈碳电碳(哈尔滨)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成立后年销售收入大幅度增长;哈空调混改后建立了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多措并举实现固定成本减少1000余万元,当年完成产值近8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扭亏为盈,摘掉了被“*ST”的帽子……实现体制机制转换,激发企业活力,哈尔滨市属国企的混改实践正逐步取得实效。预计哈市全年可完成混改企业共计57户。

  以现金方式增资扩股,增资金额12.07亿元,企业由国有控股变为国有参股……日前,哈药集团混改全面完成。伴随着本次增资扩股,哈药集团治理结构也发生了质的变化,其控制权由哈尔滨市国资委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这一治理结构的变化释放了企业发展活力。近年来,哈药集团因持续多年研发投入不足,技术创新不够,产品管线和人员结构老化,导致市场规模和经营效益不断下滑,发展形势异常严峻。混改后,新的市场化体制使哈药集团摆脱地方国企的身份,在医药产业这个完全市场竞争的行业里,放开手脚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改革,建立起现代化、市场化人才选聘与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服务于哈药集团。

  “增资扩股、变革公司治理结构无疑是哈药集团积极应对医药行业变化、重塑企业竞争力的战略性选择。”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瑛说,哈药集团是一家有很好优良传统和根基的医药企业,它有着良好的质量运营基础、丰富的产品组合、健康的资产结构以及高度忠诚的消费者。下一步,他们将通过构建持续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强化创新能力以及企业品牌和文化建设,力争在三年内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

  哈药集团的混改可谓是哈市市属国企混改的一大亮点。在市属国有企业的改革中,哈市一直把增强企业活力作为改革取向,把加快企业混改作为主攻方向,在推动国有资本形态转换、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上狠下功夫。近两年,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意见》和《关于处置国有”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等多项政策,进一步完善了“1+N”改革配套政策体系。同时,坚持一企一策,哈市国资委成立了7个改革督导服务组,深入企业集团以及部分重点二级企业,帮助它们建立改革责任制,明晰改革“施工图”,进行贴身服务和分类指导。

  据了解,2017年8月12日哈市启动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预计三年内完成115户。在2018年完成25户混改的基础上,预计2019年可完成混改企业57户,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市属国有企业已完成混改38户,引资额度14.1亿元,混改企业资产总额197亿元。(记者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