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全方位治理生态环境 保卫“碧水蓝天”

2019-10-31 18:0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 实习生 康婉莹):10月31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发布会邀请到了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由海江、核与辐射处处长彭欣然、大气环境处处长赵学温、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陈家厚,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的环境状况,并对近期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情况,以及劣V类水体治理等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在文中作了修改)(急稿)【黑龙江】【原创】黑龙江省全方位治理生态环境 保卫“碧水蓝天”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刘才星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由海江从水、气、声三个方面通报了2019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环境质量状况。

  一是水环境质量状况。黑龙江省设有133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共监测44条河流15个湖库。1月至9月,黑龙江省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黑龙江省水环境质量呈改善态势。国控考核断面中,优良水体断面共38个,同比增加10个,优良水体比例为61.3%,同比上升16.1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1个,同比减少1个,劣V类水体比例为1.6%,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第三季度,黑龙江省地表水总体水质状况为轻度污染,同比水质状况有所变好。

  二是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黑龙江省共有57个国控监测点位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监测。1月至9月,黑龙江省环境空气质量良好。黑龙江省平均达标天数为255天,达标天数比例为93.5%,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超标天数中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13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83.2%~100%之间,黑河和大兴安岭达标率为100%;哈尔滨达标天数比例为83.2%,同比升高1.1%。第三季度,黑龙江省环境空气质量良好,黑龙江省13个城市均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

  三是声环境质量状况。黑龙江省13个市(地)开展了功能区声环境监测,监测点位107个。1月至9月,各类功能区昼间总达标点次为268个,达标率为83.5%;夜间总达标点次为204个,达标率为63.6%。同比整体呈变好趋势。第三季度,各类功能区昼间总达标点次为91个,达标率为85.0%;夜间总达标点次为67个,达标率为62.6%,同比变差。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处处长彭欣然通报了2019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辐射环境质量状况。目前,黑龙江省共100个监测点位开展辐射环境监测。从监测情况看,1月至9月,黑龙江省气溶胶和沉降物,土壤,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重点湖泊(水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中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均处于天然本底水平,人工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未见异常。城市环境电磁辐射水平远低于《电磁环境控制限值》规定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重点湖泊(水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的总α和总β活度浓度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的放射性指标指导值。

  第三季度,黑龙江省辐射环境总体良好。15个辐射环境自动站、36个陆地监测点空气吸收剂量率处于当地天然本底涨落范围内。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赵学温通报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情况。2019年年初以来,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黑龙江省上下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完善政策和组织推动体系,全面打响5个标志性战役,扎实推进3个专项行动。黑龙江省非采暖季大气环境管理以治理为主,进行“冬病夏治”,开展“散乱污”综合整治战役、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战役、燃煤设施治理专项行动、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

  采暖季是黑龙江省重污染天气的高发期,是开展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战役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战役的关键时期。为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提早部署,指导各地采取强有力措施,一是以达标排放为根本,严格环境监管。二是以精细管理为目标,加强扬尘管控。三是以疏堵结合为原则,严控秸秆焚烧。四是以联防联控为抓手,强化区域协同。五是以科学务实为宗旨,修订应急预案。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下一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将按照“一核心、一公开、三严查、五主攻、五协同”的“11355”工作方法,狠抓不放,严格管控;精准预测,督促落实;强化监督,严肃执法;较真碰硬,刚性问责;广泛参与,群防群治,全力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陈家厚通报了黑龙江省劣V类水体治理。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天然的河流、水库和湖泊的水环境质量分为5类,Ⅰ类水主要适用于江河源头保护区,Ⅱ类适用于鱼虾产卵场,Ⅲ类水适用于水源地,Ⅳ类水适用于工业用水,V类水农业用水和景观用水,水质低于V类的水统称为劣V类。劣V类水的危害就是污染环境,导致水体丧失使用功能。2019年第一季度,黑龙江省出现3条较大的劣V类河流,即阿什河、倭肯河、梧桐河。经过治理,截至9月底,梧桐河、阿什河已经退出了劣V类河流。

  针对以上几条河流的水环境状况,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了多项治理行动。一是开展持续的加密监测,例行监测至少一周一次,掌握河流水质的变化情况。 二是曝光违法排污行为,通过媒体进行曝光,接受群众监督,保持环保高压态势。三是加大执法力度,采用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现场执法,发挥法律治污的利剑作用。四是公开约谈,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对倭肯河流域、梧桐河流域的3个县政府和4家企业的污水直排、污水处理厂不正常运行行为进行公开约谈,要求限时完成整改。五是帮助企业和地方引进技术支持,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发挥了科技治污作用。六是强力推进治污工程,在治理污染的同时,改善城市居民环境。七是推进生态放流,提高环境的容量。2019年,倭肯河流域的桃山水库、向阳山水库都贮备了生态放流的水量,现在正在实施生态放流。

  下一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将发挥水污染治理的牵头作用,全力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紧盯劣V类水体,推进治污工程加速建设,全力以赴消灭劣V类水体,并保持在年底不会反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