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真”要求推进“四大”活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2019-10-28 09:09:4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鸡西市人民政府市长于洪涛

  对于煤城来说,安全生产是头等大事,没有安全生产这个“一”,其他都是“零”。黑龙江省开展安全生产“四大”活动以来,我们坚持把“四大”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有效载体,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坚持真重视、真用劲、真到位,不断把安全生产“四大”活动引向深入。

  思想上真重视,以上率下高频推。坚持安全生产谁抓都不为过、怎么抓都不为过。高站位推进,把开展“四大”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市安全生产“四大”活动作战指挥部,鸡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既抓安排部署,又抓组织推动,带头采取抽查、检查、暗查、督查方式,深入煤矿、建筑、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进行一线督战,迅速在全市掀起活动热潮。高密度部署,“四大”活动启动以来,先后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市安全生产“四大”活动专项整治动员会议,对“四大”活动进行专题部署。在此基础上,连续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以及专题会议,听汇报、提要求、作部署、抓落实,推动“四大”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高强度督导,把“四大”活动开展情况纳入2019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在岗在位在状态、真抓真管真负责。对行动迟缓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实施“一对一”“点对点”督办,约谈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确保“四大”活动严格按照时间进度进行。

  行动上真用劲,协同作战合力推。坚持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实施,围绕重点环节、重点内容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四大”活动顺利推进。挂图作战精准发力。围绕“四大”活动制定了全市企业安全风险大体检活动进展表、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大执法行动进度表、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行为“大曝光”活动进度表等8张图,直观反映工作进度,既让“四大”活动实现协同联动,又做到任务明确、职责清晰、指挥顺畅。对标对表聚焦发力。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推进“四大”活动,每周一调度、一汇总、一通报,对未达到规定进度以及成效不明显的县(市)区和行业部门,及时督促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做到哪里有问题就解决哪里,有力保证了“四大”活动按时推进。强化督查集中发力。由鸡西市政府主管副市长牵头,组成4个督查检查组,针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特种设备、道路交通、粮食仓储、人员聚集场所等16个领域,深入厂矿企业实地进行循环督导、推进、问效,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就地落实整改要求,现场交办,并跟踪督办复核。

  执行上真到位,严把关口务实推。严格落实“四大”活动各项要求,逐项任务抓落实。从严体检标准,坚持抓大不放小,除对621户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列出兜底清单外,将小微企业也列入体检范围,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加大随机抽验力度,聘请省级专家“会诊”,重点抽查隐患问题多、整改进度慢、自检自查轻的体检企业,对体检标准不高、体检措施不细、体检内容不全的单位全部推倒重来,直至符合要求。全市621家体检企业中,已有595家企业完成自检自查。从严执法检查,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执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态度执法”“关系执法”“人情执法”,做到见违必纠、纠违必罚,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派出各级各类检查组840个,检查企业4197家次,发现一般隐患10957项,已整改10439项,整改完成率95.3%,行政处罚170余万元,14家企业停产整顿。特别是针对非法盗采资源行为,组织开展了“雷霆行动百日攻坚战”,既严厉查处非法盗采人,又全力追查组织者及“保护伞”。自9月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已填埋23处非法“煤头井”,查处2起非法盗采案件,行政拘留4人,切实打出雷霆之威。从严培训要求,将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全部纳入培训对象,严格培训上岗制度,坚决防止“下了火车进矿车”“出了田间地头进车间”。将培训情况列为大检查重点,做到查隐患的同时必查培训上岗。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人员的特点,科学设计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分别采取专题培训、体验培训、现场教学、网络培训及“集中培训+分批轮训”等形式,受到培训人员的普遍欢迎,提高了培训实效。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4期,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实现了培训全覆盖。从严曝光行动,坚持不遮不掩、敢于亮丑揭短,建立“大执法”与“大曝光”互动机制,将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第一时间进行信息共享,及时向鸡西日报、鸡西电视台以及新闻网站等媒体反馈,及时进行曝光,借助媒体监督力量,全力营造违法生产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目前,全市已对42家违法违规企业进行了媒体曝光。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和省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安全生产“四大”活动落实落细落到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