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退伍老兵异乡救人获全国网友点赞

2019-10-24 15:37:00|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市退伍老兵异乡救人获全国网友点赞

  人们常说:水火无情。可是面对店铺燃气管道爆燃,不断有坍塌的大块小块混凝土往下掉的危险情况,牡丹江籍退伍军人李云祥在险情面前没有退缩,冒着楼体随时可能发生二次坍塌的危险,冲进去救人。两名伤者得救了,他却一瘸一拐地默默离开了现场。

  从小立下报国志

  1972年出生的李云祥,是牡丹江市横道河子镇人,在他上学的时候,就经常听爷爷、爸爸讲李家前辈抗日的故事,讲到精彩处,他还握紧小拳头。

  据李云祥回忆,东北抗日英雄李延禄和李延平,是他还未出五服的两位老爷爷,他们的英雄事迹深深地烙在了李云祥的脑海里。

  从那时开始,每天放学后,写完作业,帮家里人干完活,李云祥就等着让爷爷和爸爸讲李家两位老爷爷打鬼子的故事。

  李云祥说:“我的两位抗战老爷爷在延吉出生,老家是山东平度市李家铺村,对日作战第一场胜仗,就击毙了日本田野旅团长。从听到我的两位老爷爷是抗日英雄开始,我就决心长大了也要去当兵。”

  作为家中的长子,李云祥从小就是独立性、判断能力很强的孩子,而且特别能吃苦。当时那个年代,家家的日子都过得紧紧巴巴的,他上山挖野菜、下河捞鱼卖,为家里填补生活费用,样样都在弟弟妹妹中树立榜样。

  直到1990年12月,心怀报国之情的李云祥,光荣地参了军,而且兵种还是侦察兵。在部队,他没有辜负家乡人和父母对他的期望,仅两年多就在部队入了党,服役期间,荣获司令部嘉奖和三等功各一次。

  告别部队这个大熔炉后,他被分配至穆棱市工作,后来下海经商。

  李云祥说:“虽然退伍多年,每天为生活走南闯北地工作,可我始终没忘记自己曾是名解放军战士,是名共产党员。”

  在父母眼中,李云祥总是让他们引以为傲。善良、懂事、乐于助人,不仅是好儿子,弟弟妹妹们的好兄长,更是军人的骄傲。

牡丹江市退伍老兵异乡救人获全国网友点赞

李云祥(左一)和他的文旅团队

  惊心动魄的一幕

  10月13日11时许,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当人们还在品尝午餐的美味时,“砰……”的一声巨响,打破了周末小镇的悠闲与祥和。

  正在镇里办事的李云祥,距离爆燃地不足400米,他的第一反应是救人。

  侦察兵出身的李云祥,百米冲刺赶到现场,从墙体的缝隙钻进楼道内,发现巨大爆燃的冲击波,导致这家店铺内二楼三楼的楼板大部分坍塌,视线内全是烟尘,看不到里面有没有人。

  他开始不停的大声呼喊,但没有任何回应。此时,二楼楼梯还在坍塌,东南两个方向没发现有人,他立即转到北墙角,看着还一个劲往下掉的水泥块,他随手捡起一块木板顶在头上冲了进去,不停地大声呼喊:“有人吗?”

  “救命,救命啊!”他隐约听到有求救的声音。

  李云祥大声向外面喊:“这里有人。”大家一起把墙的缝隙扒大,李云祥第一个爬了进去,发现呼喊救命的声音是从混凝土和各种杂物的下面发出来的,这时又进来三名救援人员,他一边指挥大家扒开上面的混凝土和杂物,一边鼓励埋在混凝土下的人:“要相信我们,一定会把你救出来,坚持住。”

  大家在李云祥的指挥下紧急救援时,又发现不远处有人在呼救,而且已经被一个大铁箱子压在下面,如不及时救援,恐怕有生命危险。

  李云祥来不及思索,决定先救出发现的第二个人,由于伤者身体较重,救援空间狭小,给救援带来很大的难度。

  此时,李云祥的左手被求生的伤者死死拉住,说什么也不放开,他就用右手撑起压在伤者身上百斤重的大铁箱子,防止伤者二次受伤。因李云祥右手瞬间承受很重的铁箱子,当把人救出后,他的右手和肩膀一下失去了知觉,右腿和右肋肌肉也出现抽搐现象。

  尽管这样,李云祥忍着疼痛,又和几位冲进来的救援人员折回,为另一位幸存者开辟生命通道。

  当看到专业救援人员、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在第二位幸存者被救出后,李云祥一瘸一拐地默默离开了爆燃现场。

牡丹江市退伍老兵异乡救人获全国网友点赞

李云祥

  要用行动改变家乡

  李云祥异乡见义勇为的事儿不断地在网上扩散,可当记者采访时,他的话匣子始终围绕在改变家乡面貌上,救人的事儿似乎与他无关了。

  从穆棱市下海后,李云祥一直从事文旅方面的工作,而且做得风生水起,也积累了很多成型的经验。2016年,李云祥和同学回到了横道河子镇,在进行民间古镇的公益普查时,横道河子镇的一山一水、一屋一道的异域风情,让他感慨于中外文化的碰撞与融合。

  “我想回家乡/那里有我的童年和朋友/回去看看老家的桥头/探望邻里的老人……”这是李云祥在《回家乡》的诗歌中抒发自己对家乡的爱。

  从那时开始,李云祥就想利用自己在外闯荡多年的经验和人脉,把家乡好好包装一下,让家乡的青山绿水,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在谈到改变家乡面貌上,李云祥的思路清晰,好像已经做过多年的精心准备。“要借助文旅融合,让素有‘花园城镇’之称的横道河子镇,从单纯观光,向深度体验过渡,旅游街区向文化街区发展,再由文化街区向生活街区延伸。”

  “我想改变家乡的想法,是受乌镇总规划师陈向宏的影响,是他改变了家乡乌镇,我也要和陈老师一样,努力改变我的家乡面貌。有一天,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子孙后代都因是横道河子人而自豪和骄傲。”

  以文旅产业发展塑造品牌效应,带动其它产业、生态农业高附加值和全镇整体高质量发展,这就是李云祥对未来的构想。采访中,记者几次试图把话题往救人上引导,可他说:“救人是大家一起的力量,再说,也是我遇到了,换别人也会这样做的。”()记者 张振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