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奋战50年荒山变绿海

2019-10-22 08:51: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奋战50年荒山变绿海

林区人为后人攒下了一座“绿色银行”

  初秋,行进在牡丹江市通往林口县的公路上,宛如穿行在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中。穿过林口县城,就抵达了坐落在完达山脉佛爷岭大小锅盔山区丛林中的林区小城——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

  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一直享有全国“造林先锋”的美誉,历届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在这里书写了从无林到有林、从荒山到绿海的传奇。

  万人造林会战为荒山秃岭播绿

  说起林口林业局造林的历史,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大学毕业后又回到这里的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姜君如数家珍。

  1963年,鸡西和七台河煤矿需要坑木,占尽地利的林口林业局因木而生。可是,建局之前林口的原始天然林所剩无几。建局后,由于当时特殊的历史时期,森工企业为支撑国家经济建设,采取机械作业式的超强度采伐,林区森林大小、老少一次性采光,本来就所剩无几的森林资源,又经历了一次高强度的采伐。

  1970年春,一场造林会战在林口的荒山间展开。林口局全局总动员,上万人奋战在荒山秃岭。他们栉风沐雨,风餐露宿,春季造林的时候在山上一呆就是几十天,大家热情高涨,不让上山都不行。没有帐篷,就用小木条糊上泥搭个简易棚子,没有车拉树苗,就用牛车马车拉、用人拽,当时造林创业的艰苦,如同塞罕坝一般。

  当时,林口林业局副局长盛永贵,历时4个月,步行千余里,对全局资源进行调查,为改善残破林相,奠定了丰厚的资料基础;西北楞经营所主任庞福利,苦干6年营造了2万亩人工林,终因积劳成疾病逝于工作岗位;建堂经营所党支部副书记刘国卿,身患肝癌,仍带领职工上山造林,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莲花经营所副主任、革命烈士郭子元,面对盗伐林木的歹徒,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森林资源的平安。还有为林口局建设发展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的历届局领导:霍璞、李湖、邵树云、孙天经、赵学海……正是老一辈林区人无怨无悔的付出,为林区后人真正攒下了一座“绿色银行”,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

  1984年林口林业局被黑龙江省政府授予“造林先锋”称号。1987年获国家林业部“更新造林先进”奖杯。

  实施结构优化工程经营由量向质转变

  近年来,随着人工林逐年生长,一个世界性难题摆在林口人面前:人工林结构单纯、树种单一、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病虫害发生率居高不下、甚至丧失了森林应有的多种功能。为此,企业借鉴德国人工林接近自然林理论和新林业理论,在全国率先实施“200万亩森林结构优化示范工程”,先后进行落叶松人工纯林接近天然林改培、红松人工林改培、天然次生林结构改培和经济林改培与营建四项建设。从那时开始,森林经营由量向质转变,调整林分组成、优化林分结构,异龄复层针阔混交的森林经营战略在林口大地展开。

  十余年间,林口林业局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不放松,先后开展实验课题100余个,向国家科技部、国家林业局、省科技厅等上级部门申请,获批准有关森林资源经营及结构优化调整等方面的研究及推广项目20余项。2009年,国家实施的森林抚育补贴试点任务又落在林口局,这一优惠政策,使林口局的优质高效森林经营示范工程如虎添翼。到2010年,40589亩森林抚育作业任务圆满完成,作业质量全部达标。

  2014年9月至2016年7月,林口局施业区内先后三次发现了野生东北虎活动的踪迹,黑龙江省野生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海义介绍,东北虎活动表明,人工林也能有野生动物栖息,并且能够作为野生动物的生态廊道,给野生动物提供隐蔽条件。

  经营生态齐发展林上林下双丰收

  林地里,一些看起来还很纤弱的红松,枝头上却已经“硕果”累累。红松利润转化周期长、见效慢,怎么这么快就能结果?

  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春林解释说,“我们将成熟的红松枝嫁接到三四年生的苗木上,一般六七年就能少量结实,15年就能中量结实,20年左右就到了盛果期。”这是林口局的四道经营所主任孙宝林在借鉴外地经验基础上发明的新方法。

  他们将红松果材兼用林产业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长远支柱产业进行整体规划和大力推广,还在红松果材兼用林地块间作栽植刺老芽,打造以短养长、以快养慢产业发展格局,实现短期有刺老芽收入、长期有红松果林收益,推动产业稳步有序发展,今年已完成林下刺老芽人工间作栽培3000亩,成活率达90%。

  实施森林可持续经营使林内的自然资源更加丰富,各项林下产业层出不穷,种植业、养殖业、采摘业、食用菌及北药等五大基地纷纷在各林场所安家落户。到2018年,林口局共建成特色产业基地19个,多种经营总产值达5.37亿元,全局形成了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一场一品、一场多品、多场一品的林下经济多元化发展格局。

  韩春林对未来的规划特别清晰,“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将继续高举生态保护大旗,努力践行‘两座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为先,全力提高林区生态建设水平,以科学经营推动林区生态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切实推动林口林区高质量发展。”(记者 周静 马一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