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消费领域突出问题维权困局

2019-10-18 09:04:5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破解消费领域突出问题维权困局 老年人保健产品等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决议贯彻实施取得积极成效

  “把互联网非法销售假劣食品保健食品犯罪作为工作重点”、“对消费举报投诉热点行业重点检查”、“各基础电信企业要主动公示资费方案”,日前,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黑龙江省政府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老年人保健产品等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情况的报告,报告对黑龙江省依法打击整治向老年人欺诈销售保健产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预付卡消费领域监督管理、切实维护移动通信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等内容的相关落实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突出重点强力推进解决老年人维权难

  黑龙江省把依法打击整治向老年人欺诈销售保健产品的违法犯罪行为作为解决老年人维权难的重要措施,积极组织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决议》要求。针对制假、售假窝点隐藏在居民区和城乡结合部的特点,对黑作坊、保健品商店、出租房屋、厂房、仓库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各类涉嫌食品违法犯罪案件线索。针对保健品零售、批发聚集区,老年人活动聚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出租房屋等给老年人授课地点、保健品商店、药店等重点场所,有此类前科劣迹人员及易受骗老年人等重点人员开展检查,共破获2起系列重大保健品诈骗案件。

  聚焦食品药品安全,依法打击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重点针对利用会议营销、典型营销等方式向老年人等群体高价销售食品、保健食品的诈骗行为,以低档食品冒充高档食品、以过期食品冒充未过期食品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行为以及向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西药成分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行为进行整治。截至9月10日,共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5万余家,责令整改122家,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9起。

  通过张贴《关于严厉打击整治向老年人欺诈销售保健产品违法行为的公告》积极宣传《决议》规定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保健产品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通过相关部门与经营者签订承诺书、组织人员走访保健产品经营点等方式,督促经营者履行退货义务。

  重拳整治预付卡消费领域乱象

  黑龙江省商务厅与省市场监管局、公安厅、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体育局、交通运输厅、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等部门建立单用途预付卡领域整治协调共管工作机制。对预付卡发卡企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排查和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零售、餐饮、健身、洗浴、家政服务、美容美发、洗染、洗车、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企业12000余户。接待投诉举报84件,发现存在预付卡使用和发放问题企业58户,移送公安机关1起,挽回经济损失50.68万元。

  黑龙江省还充分发挥12315热线电话和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作用,依法受理消费者有关预付卡的投诉举报,针对消费举报投诉热点行业,重点检查经营者登记台账和使用章程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引导通信行业向好发展提升消费者消费信心

  《决议》实施以来,黑龙江省以“提升用户感知,严厉惩治损害群众利益”为目标,以查处通信消费领域霸王条款、违规收费为重点,通过企业自查、明察暗访、拨测抽查等方式,对全省通信行业进行全面清查,以明察暗访的方式,对省内8个地市各基础电信企业30余个营业厅进行监督检查。通过从申诉、信访等渠道用户反映的问题中,发现的个别企业存在协议告知不清晰、订购增值业务不规范、未履行公开承诺等问题,约谈相关地市公司负责人9次,要求各企业立即整改,并将问题全行业通报,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

  针对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改善用户体验。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要以“清单”方式主动公示资费方案,用户可自主选择在售资费,并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优化高额流量预警及短信提醒功能,在实际使用量到达套餐限量前发送提醒短信。用户在更改套餐时,可自主选择办理新卡、副卡。

  同时,黑龙江省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消费维权的能力。(记者 闫紫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