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残联系统:全面激发贫困残疾人自主脱贫内生动力

2019-10-17 09:00:1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全省残联系统 全面激发贫困残疾人自主脱贫内生动力

  贫困残疾人是脱贫攻坚战中难啃的“硬骨头”。相比普通民众,残疾人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面临着更多困难。近年来,黑龙江涌现出了一批残疾人脱贫和助残扶贫典型,探索出了一系列残疾人扶贫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在黑龙江省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中,我们看到了刘洪霞、侯伟、李春喜等一批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残疾人典型,他们是龙江残疾人努力奋进的缩影,传递着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和担当有为的进取精神。龙江贫困残疾人有摆脱贫困的强烈愿望,有自强不息的坚强毅力,更有脱贫致富的无限潜能。

  “百团千场”激发内生动力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

  黑龙江省残联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自2018年11月起,在黑龙江省组织开展“身残志坚、脱贫光荣”为主题的“百团千场”巡讲活动,深入挖掘残疾人自强不息、扶残助残先进典型,塑造有血有肉的鲜活形象,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示范带动贫困残疾群众。“百团千场”立足基层,由下至上,密切结合“一问四送一响应”活动和基层工作实际,让残疾人脱贫典型深入到贫困残疾人身边,讲脱贫故事。

  五常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侯伟面对自身残疾时也痛哭过、埋怨过,将自己关在屋子里几天不出门。但他很快坚强起来,通过种植四叶参脱贫致富,并组织身边的残疾兄弟,成立了五常市第一家云峰四叶参种植农民合作社。9年的时间里,侯伟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残疾人增收致富的阳光大道。如今在他的带领下,贫困残疾人兄弟姐妹过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红红火火。

  侯伟的脱贫故事通过“百团千场”巡讲活动讲述给龙江广大的残疾人朋友,激发着广大贫困残疾人自立自强、摆脱贫困的勇气和信心。

  2018年冬天,绥化市残疾人服务中心迎来了二十几位血气方刚的盲人小伙子,他们来参加市盲人协会举办的“百团千场”宣讲活动,听绥化市残联盲人协会副主席、市华威残疾人按摩学校校长方树明现场讲述励志故事。“走出来就是大进步,更是残疾人中的佼佼者。通过学习培训,掌握按摩技术,我们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好。”盲人小伙子们互相鼓励着。

  在拜泉县“百团千场扶贫扶志宣讲”系列活动中,60余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收到了宣传国家优惠政策和残疾人创业相关政策的便民手册,当地残疾人工作者对残疾人生活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现场指导,并积极鼓励大家转变观念,坚定信心,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如今,“百团千场”活动仍在龙江大地上火热进行,千百次的讲述传递着同一个声音:龙江贫困残疾人自主脱贫,能行!全省残联系统工作者都在为活动方案中标注的“活动截止时间为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这一工作目标积极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搭建梦想舞台展现奋斗风采

  参展两年来,哈洽会省残联展区为投身于创业创新的残疾人朋友们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展示平台,黑龙江省残联带领独具特色的残疾人企业集体亮相,全社会扶残助残氛围在这里不断集聚着,汇成阵阵暖流,流入残疾人朋友们的心里。热腾腾的冻豆腐馅水饺、精巧细腻的大型满绣、灵动逼真的羽毛画吸引市民驻足观看。黑龙江省残联利用展会帮助残疾人企业找市场、搭平台,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厂商到场洽谈,手工艺制作、乐器、雕刻、粮食镶嵌画、葫芦烙画等创业创新项目充分展现着龙江残疾人自强不息、热爱生活的良好精神风貌。目前,展会的溢出效应还在不断显现。

  在第七届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全省残疾人朋友以严谨态度、求实作风、精湛技艺,展现着残疾人热爱生活、拼搏努力、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和时代风采。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省13个市(地)和大庆油田的14支代表队,参加四大类18个竞赛项目的精彩角逐,一批“足不出户,技能脱贫”的典型群体脱颖而出。省残联在龙江阳光技能提升行动、助盲脱贫行动、辅助性就业行动、公益性岗位行动、自主创业行动等五大系列就业创业项目中,积极打造“龙江阳光培训—就业—增收”链条式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千方百计挖掘资源,为残疾人创业创新创造有力条件。

  汇聚力量保驾护航创新创业脱贫致富

  贫困残疾人在勤劳致富道路上,面临的制约因素和各方面困难很多,抗风险和抗打击能力都比较弱,需要充分借助政府、社会、市场等各方面力量,为他们创业创新保驾护航。黑龙江省残联带头行动,在绥滨县北山乡扶持创建了贫困残疾人“花脸蘑”种植基地,组织有关部门和市场为残疾人无偿提供培训、技术、菌种和商标注册、品牌包装等方面服务,促进残疾人增收脱贫。

  “命运无情人有情,励志脱贫报党恩”是全国自强模范、鹤岗市萝北县太平沟乡石虎沟村农民刘洪霞在得知自己能参加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时最想说的一句话。今年34岁的刘洪霞家里人均耕地不足3亩,曾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婆年迈、丈夫残疾、女儿年幼,刘洪霞又因干活时右手不慎带入正在旋转的机器而成了肢体残疾。“我也迷茫过、放弃过,但等靠是没有用的,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要脱贫,要与贫困打一场硬仗。”五味子种植、育成牛养殖等精准扶贫项目让刘洪霞家实现稳定脱贫,家庭年收入近10万元。怀着感恩的心情,刘洪霞利用自己的成功经验带动当地贫困户,共同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迈进。

  巴彦县残疾人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县残联积极探索实践,创建了“4+1”扶贫模式。“4”,即县、乡(镇)政府主导、县残联组织实施、农村专业合作社承接、社会爱心力量助推;“1”,即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属以股东或打工者的身份参与其中。通过各级政府和社会爱心力量助力合作社有序规范运营,让入社贫困残疾人每年分红回报。黑龙江省充分总结“龙江经验、哈尔滨方案、巴彦模式”,因地制宜,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支持贫困地区培育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各类能人,把经营能力弱的贫困残疾户“带”起来。同时持续加大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力度,采取政策激励、典型引领等方式,发挥贫困残疾人主体作用,引领残疾人用自强不息的精神走脱贫致富道路。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往后难度越大。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扶贫要扶志。亲切的语言、生动的情节、百姓的视角,一个个典型事迹的传颂背后,一个个舞台亮相的精彩瞬间、一股股信念力量的持续推动,激发着贫困残疾人“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为龙江残疾人自主脱贫注入着奋进的力量。我们期待,期待着“百团千场”巡讲活动圆满落下帷幕的那一天,更期待龙江贫困残疾人朋友脱贫致富后自信而灿烂的笑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