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生态龙江发展理念 世园会黑龙江展园展馆收获赞美

2019-10-16 09:05:5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为期5个多月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10月9日闭幕。这是展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近千万人次参观。

  黑龙江省共有119个(项)展品(展区)参加北京世园会展品评审,其中,我省切花类、盆栽花卉类、压花等11项参评展品具有新品种自主知识产权和批量生产能力,获得特等奖7项,金奖17项,银奖31项,铜奖和优秀作品奖62项。

  在世园会上留下“龙江印记”

  生态龙江,和谐自然。

  本届北京世园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不仅是植物的盛会,也是科技和人文交流的盛会。世园会期间,黑龙江省积极利用这一世界级平台举办“黑龙江省日”活动,以“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理念,开展形象推介和旅游推广,充分展现了黑龙江地域特色和产业优势。

  由黑龙江省政府主办,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承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黑龙江省贸促会、黑龙江省林业草原局、黑龙江省财政厅、黑龙江省农科院协办的“黑龙江省日”活动,组织全省530多家黑龙江绿色、特色农产品企业,20多个旅游风光景点(线路)推介,开展3场文艺演出和6场相关产业经贸洽谈和绿色农产品推介活动,宣传我省绿色农产品产业的优势,推介森林颐养、冰雪游乐、生态旅游资源,开展园林、园艺、绿色农产品加工等招商,全方位展示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农林产业建设、旅游贸易的丰硕成果。“龙江绿 ”(绿色农产品、绿色大森林)和“龙江白”(冰雪、大米)在世园会广受赞誉。

  花语讲述生态龙江

  “这灵芝是真的吗?”几乎每一个路过黑龙江室内展馆的参观者都会这样问上一句。展馆的管护人员和解说人员,每天要回答近千次“是真的!”后来,他们索性在这个灵芝盆景上挂了一个标签儿,上面写着:“灵芝是真的”。

  黑龙江室内展馆,大门的创意取材于雪乡风景,飘逸的雪花挂满棚顶,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特色花卉园艺展品5个多月更新不断,共展出盆栽鲜花、鲜切花、盆景、组合盆栽、压花画、插花花艺、观赏花木、植物艺术画、蔬菜、水果、园艺产品等共十七大类千余盆(件)作品和展品。

  根据《2019北京世园会省区市室内展品评审办法》,北京世园会国际竞赛组织委员会组织各省(区、市)开展了三次展园展区评比,分四批次开展室内各类展品评审。黑龙江省共分四个主题换展参赛,第一批以君子兰、芍药、月季等春季开花的各类盆栽花卉和鲜切花卉为主,配以主题插花花艺和压花画等;第二次换展以各类组合植物盆栽和组合园艺盆景为主,配以春夏花卉植物;第三次换展以黑龙江省地产的唐菖蒲、仙客来、百合等球根类花卉为主,配以地产的各类蔬菜组合盆景;第四次换展以表现金秋景致的花艺,组合植物盆栽为主,配以各类瓜果和稻米花艺植物组合。

  黑龙江省共有119个(项)展品(展区)参加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展品评审,获得特等奖7项,金奖17项,银奖31项,铜奖和优秀作品奖62项。

  携手交出精彩答卷

  世园会黑龙江展园展馆从设计建设、展品布置,再到园林展示,都体现着“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奏响了一曲人与自然交流对话的绿色乐章。室外展园动用土方1991立方米,总铺装面积1700平方米,移植移栽了大型松树、蒙古栎、云杉、水曲柳、白蜡、紫叶李、山楂等乔木210余株,栽植各类丁香、蓝莓、兴安杜鹃等花灌木460多株(墩)。

  俄式大门、民居建筑、乌苏里船歌、和“中国粮食,中国饭碗”雕塑等园内小品,成为众多游客的热门打卡景点。巨大的客流量将我省展园内的界江地面踏出多处凹洼,展览期间不得不多次连夜修整修饰。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得组委会颁发的最佳组织奖,农业农村厅世园会建设负责人于杰介绍,黑龙江省室外展园、展区进场施工较晚,恰逢冬季,异地施工难度非常大,先后调动了全省建筑、园林、园艺、财务审核等各方面专家专题研究和现场会商,在基础施工、结构搭建、树木移栽等方面采取了很多非常规措施克服天气寒冷、土层冻结、冬季大树移植、临时局部规划调整等不利因素,圆满完成各项参展任务。

  黑龙江展园在近半年世园会展出期间7次集中大面积换花布展,应用近230多种具有黑龙江地域特色的花(草),绿化彩化苗木达4.2万多株。被推荐为“世园最美建设者”称号的哈尔滨鼎润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金奎说,我们公司参加筹备展园建设和运营管理的40多位工作人员克服寒冷、暴雨、炎热等异常气候困难,更经受住了远离亲人、节假日坚守岗位等考验。(记者 晁元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