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全线贯通 12月1日正式进气投产

2019-10-16 14:16:0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10月16日,在距离吉林省松原市西北35公里处,随着此处最后一道焊口完成焊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黑河-长岭段(北段)实现全线贯通。12月1日,该管道北段将正式投用,第一年度计划引进50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天津、北京等地将直接受益,北段的贯通同时助力该东北、京津冀地区今冬天然气保供和打赢蓝天保卫战。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全线贯通 12月1日正式进气投产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起黑龙江省黑河市,途径9省,南至上海,管道全长5111公里,工程分黑河-长岭、长岭-永清、永清-上海三段。黑河-长岭段包括一干三支,管道全长1067公里,于2015年6月29日启动试验段建设,2017年12月13日全面加快建设,2019年10月16日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的贯通也实现了同哈沈、秦沈等在役天然气管网的互联互通,这对当地多渠道保证清洁能源供应和优化能源供给结构起到重要作用。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全线贯通 12月1日正式进气投产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全线贯通 12月1日正式进气投产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全线贯通 12月1日正式进气投产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全线贯通 12月1日正式进气投产

  黑河-长岭段工程是天然气工程的标杆。它不但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而且还是我国首条全面实现国产化的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采用多个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智慧工地”实现了施工过程的实时远程监控和数据自动采集上线,并首次实现管线100%自动化焊接、100%AUT检测、100%机械化防腐补口,焊接一次合格率高达95.48%,工程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河-长岭段全线贯通,标志着中俄天然气管道全面进入投产阶段,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进行供气、注气前的各项调试工作,为12月1日正式接收俄罗斯天然气做好前期准备。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概况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来之不易,早在1996年,中俄两国就已开展项目研究和谈判。这个谈判可谓波澜起伏,一谈就谈了18年。为了推动项目合作,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亲自推动,2014年5月21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见证下,中俄双方签署了总气量超1万亿方、年供气量380亿方、期限长达30年的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可以说是一个超级能源大单。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北起黑龙江省黑河市,途径9省、市、自治区,南至上海,管道全长5111公里,其中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在役管道1740公里,是我国继中亚管道、中缅管道后第三条跨国天然气长输管道。这是中俄两国能源领域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又一重大战略工程。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全线贯通 12月1日正式进气投产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亮点

  一是项目规模巨大。这个项目是我国首次采用1422mm超大口径,X80高钢级、12MPa高压力组合,这种组合在我国管道工程实践上还是第一次,项目年输量达380亿方,新建管道工程3371公里,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工程,是一项具有世界顶级规模水平的工程。

  二是我国首条全面实现国产化的天然气管道工程。这个项目,我们可以自豪的说,从钢材、钢管等主要材料,到压缩机、56英寸class900全焊接球阀等关键核心设备,再到SCADA系统,即管网运行的“大脑”,全是中国制造的。这是我们20多年来坚持走自主技术创新之路,推动重大装备国产化的成果,彰显了我国在油气储运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装备制造的水平。

  三是我国首条智能化的管道。项目建设前期,中石油就确定了把这条管道建成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智能化管道。我们在项目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进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应用,项目建成后仅运行人员就减少30%,全面提升管道的智能化水平,大大提升了效率和效益。

  四是北段工程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这个项目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施工工艺,首次实现100%自动化焊接、100%AUT检测、100%机械化防腐补口,焊接一次合格率大幅度提高,全面提升了项目建设的水平。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全线贯通 12月1日正式进气投产

  黑河-长岭段工程全线贯通的意义重大

  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北段)工程包括一干三支,线路全长1067公里。刚才最后一道金口完成焊接,标志着北段建设全面完成。北段工程已实现同在役的哈沈天然气管道、秦沈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12月1日,该管段将正式接收俄气,当年将引进50亿方天然气,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天津、北京等有关省市将直接受益,这对东北地区、京津冀地区今年冬季天然气保供和打赢蓝天保卫战意义重大!(记者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